首页 > > 62

今年IPO數量十年最高 惟多企上市後表現欠佳引憂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資本市場的IPO數量強勢回歸,今年在美上市的IPO案例為160宗,較去年的105宗跳漲了52%。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在全球經濟攜手復蘇、主要股市交投利好、市場波動性屢創歷史新低的2017年,共有近1700家企業上市,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但諸多公司上市後表現欠佳,為明年的全球新股市場帶來隱憂。

  1.5萬億融資額創3年新高

  據Dealogic統計,今年全球共有近1700家企業選擇上市,較去年同期增長44%;融資總額也同比漲44%至1960億美元(約1.5萬億港元),為2014年以來最高。

  美國資本市場的IPO數量可謂強勢回歸。復興資本統計發現,今年在美上市的IPO案例為160宗,較去年的105宗跳漲了52%。總融資額為490億美元,幾乎比去年的240億美元翻倍。其中1/3的上市公司來自於科技、媒體和電信行業,總融資額為125億美元,是此前兩年的總和。

  但彭博社指出,今年美國市場的大型IPO並不多見,上市公司平均融資額為1.75億美元,只有4家公司的融資額超過了10億美元,遠少於2015年的紀錄(15家)。這4家公司分別是:社交媒體Snap、法國電信巨頭Altice的美國子公司、阿根廷最大水泥生產商洛馬內格拉以及中國金融科技公司趣店。

  亞企喜赴美上市 中概股很受傷

  亞洲公司今年更喜歡赴美上市,總體融資規模49億美元,佔總交易量的13%。這一數字雖不及2016年的佔比15%,但遠超2012、2013和2015年的佔比不足3%。今年共有18個在美上市IPO融資超過5億美元,有4個是亞洲企業,分別是趣店(10億美元,單位下同)、騰訊參投的新加坡遊戲電商Sea(9.89億)、同為騰訊系的搜狗(6.58億)和阿里巴巴控股的百世物流(5.18億)。

  最著名兩個「玩壞了」的新股案例是社交媒體Snap和食材電商藍圍裙。這兩家公司本來被寄予開啟今年科技界獨角獸IPO大幕的厚望,但相繼跌破開盤價和發行價。

  受監管等因素影響,中概股在美國也「很受傷」。《華爾街日報》援引Dealogic數據稱,今年共計16家中概股赴美上市,是十年來最火爆的年份之一,合計募資規模37億美元。但多達10隻中概股已經破發,平均股價跌幅5.7%。

  而諸多公司上市後表現不佳,也為明年的全球新股市場帶來隱憂。《金融時報》援引摩通EMEA股票資本市場主管曼加勒稱,今年的新股表現是影響明年發行量的關鍵,也值得投資者格外注意。但瑞銀EMEA股票資本市場主管麥卡尼則十分樂觀,認為明年的IPO數量可能再破紀錄,更多市值超過100億美元的「十角獸」公司會選擇上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