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貿易部強調不受地域限制 英謀脫歐后加入TPP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英國《金融時報》當地時間周二報道,英國文翠珊政府非正式與《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成員交換意見,將有可能加盟。據悉,該方案是由內閣成員、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提出的。若英國順利在2019年3月脫歐后,就會加入TPP。如果成事的話,英國將成首個在太平洋與中國南海都沒有邊境線的TPP成員。分析稱,由於美國已退出,英國可能成為讓TPP復活的一股活水。

  11國樂見另一G7成員加入

  TPP是奧巴馬政府的一項重要舉措,但特朗普在去年1月讓美國退出TPP,似乎重創了該協定。澳洲、日本和墨西哥等餘下11個成員在去年11月同意推進一份后續協議,即「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全面和進步協議」(CPTPP),重新商討合作細節。《金融時報》相信,要先待他們敲定新安排后,才會考慮是否讓英國加盟一事。再者,英國在2019年3月之前仍然是歐盟成員國,按規矩不能自行加入TPP。

  英國國際貿易部國務大臣韓斯表示,英國加入TPP不受地域限制。在2015年初步達成時,TPP被設想為一個「區域經濟一體化平台」,而不是一個可能包含歐洲成員國的貿易集團。然而,一些TPP成員國現在樂見另一個G7成員加入TPP。近幾個月,英國官員在與澳洲、新西蘭和其他TPP成員國的官員會面時提出了這個想法。

  工黨指應集中精力處理脫歐

  不過,英國目前的脫歐談判進程看來并不太順利。英國在12月好不容易與歐盟完成第一階段談判,終於可以在今年初展開第二階段,亦即他們最關心的后脫歐貿易協議安排,但到底歐盟打算與英國的貿易關系有多密切,抑或最終談判告吹,誠如首相文翠珊早前所言,「沒協議較壞協議好」,一切仍屬未知之數。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周二又批評稱,金融服務應包括在貿易協議內,歐盟不能對貿易協議內容「挑三揀四」。

  工黨的影子貿易大臣賈迪納抨擊道,英國應該把重點放在離本土更近的地方,尤其是英國與歐盟「關鍵的未來貿易安排」。「當然,TPP可能是有幫助的,但這不是主要大事」。文翠珊應集中精力優先處理脫歐問題。英國內閣還未就英國可能加入TPP一事展開討論。英國環境大臣高文浩早前曾表示,議會對任何貿易協定都有有效的否決權。

  然而有評論指出,從法律層面上來看,英國在2019年3月脫歐前都無法簽署貿易協定,但比起與各成員國單獨協商貿易協定,加入TPP的過程可能不會太漫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