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祖馬」發射升空 性質目的成謎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

神秘航天器「祖马」周日已发射升空。

  【香港商報網訊】在經過多次推遲後,美國政府的神秘航天器「祖馬」周日發射升空。目前,外界尚不清楚這一航天器的性質與目的。

  當天美國東部時間早上7日20時(香港時間8日早上9時),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一枚「獵鷹9」火箭搭載「祖馬」航天器,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軍工製造商諾斯魯普公司承認代表美國政府安排了這次發射,並表示「祖馬」將被發射至近地軌道。目前,除了名字外,人們對這個航天器幾乎一無所知,也沒有美國政府機構出面「認領」它。

  NRO否認與「祖馬」有關

  美國國防部下屬國家偵察局(NRO)是美國政府負責間諜衛星設計、組裝和發射的機構。通常將要發射間諜衛星時,該機構會主動出面承認。但此次,該機構已否認與「祖馬」有關。「祖馬」原定於去年11月升空,但發射時間因各種原因被多次推遲。

  這是SpaceX第三次執行美國國家安全任務。第一次是去年5月,把美國國家偵察局的機密間諜衛星NROL-76送至預定軌道;第二次是去年9月,把美國空軍的神秘空天飛機X-37B發射升空,執行該飛行器的第5次在軌飛行任務。

  此次任務中,「獵鷹9」火箭第一級再次成功回收。網絡視頻直播顯示,發射後約8分鐘,火箭第一級在卡納維拉爾角的一號陸區垂直降落,正中靶心。「獵鷹9」火箭第一級已多次成功回收,其目的是研製可重複使用的運載火箭。傳統火箭都是一次性使用,一旦能夠回收重複使用,將有望降低發射成本。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