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傳伊前總統因煽動騷亂被拘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

  消息指,伊朗前總統內賈德已被拘禁,原因是他「批評現任總統及煽動騷亂」。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外媒周日報道,伊朗當局日前拘禁了該國前總統內賈德,原因是他「批評現任總統及煽動騷亂」。消息指,逮捕行動得到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批准,相信內賈德目前被軟禁在家中。但這一報道尚未被伊朗官方證實。

  批現政府治理不善壟斷財富

  據報道,上月28日,內賈德到訪伊朗南部城市布什爾時發表演說,批評現任總統魯哈尼及其政府,指責他們不顧民生問題,稱其「治理不善」和「壟斷公共財富」。內賈德發表上述講話後,伊朗多個城市隨即爆發反政府示威。魯哈尼本月4日指稱:「內賈德正走在與政府對抗的道路上。」

  另據伊朗媒體報道,有伊斯蘭革命衛隊人員透露,根據衛隊調查,一名「前官員」涉及今次反政府事件。由於參與抗議的多為伊朗基層民眾,這類人群恰恰是內賈德的重要支持者,一些分析懷疑這名「前官員」或許就是指內賈德。不過也有分析認為,近期關於內賈德的種種傳言或許與政治鬥爭有關。

  防西方思潮 伊禁小學教英文

  伊朗革命衛隊已於本月3日宣告「騷亂結束」。周日,伊朗國會召開閉門會議,與內政和情報部長、警察首長及革命衛隊副司令討論了此次反政府抗議活動。與此同時,伊朗教育委員會主席的納維迪阿扎姆已批示,不論是公立或私立小學,只要教授英文都屬犯法,因為小學教育是教授伊斯蘭文化的基礎階段,而非引入西方文化。

  此外,美國中情局局長蓬佩奧周日接受霍士電視台訪問時,否認中情局煽動伊朗民眾進行反政府示威。他更預測伊朗的暴力騷亂「方興未艾」。伊朗檢方早前曾指中情局協助以色列和沙特,以及流亡的伊朗組織聯手煽動該國異見分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