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馬道立:對法治無理批評無好處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2018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日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致辭時說,法官在作出任何判決時,只會考慮法律因素,政治、經濟或社會議題並不是法官的憲制職責。他又指,社會大眾關心香港法制運作、司法工作及法治的各個層面是良好現象,但評論應是有理可據,任何對法治的無理批評絕不會對社會帶來任何好處。

  指政治經濟非法官憲制職責

  馬道立提到,有時候,人們或會將個人對法律程序結果的期望、與司法體系是否公正,或相關法官是否正直聯繫起來,這情況在近年法庭處理的一些備受關注的案件時尤其明顯,當中涉及政治、經濟或社會事宜。因此,至為重要的是針對司法機構工作的評論,不論是褒或貶,都應當在有理可據的基礎上作出。

  他指出,所有法官都必須作出司法誓言,宣誓擁護《基本法》。此外,法官是有原則地根據法律判案,而非隨意而為,而法庭亦會就法律的涵義和目的應用其精神。他又指,查閱說明法庭裁決理由的可供參閱資料,例如終審法院提供的案情摘要和新聞摘要等,均是市民權利及個人選擇。然而,若市民作出有理可據的評論,但在事前卻不曾閱讀這些資料,則難免令人詫異。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出席並發表演說。

  建議提高法官退休年齡

  馬道立在典禮後會見傳媒,他在接受提問前已指出,一些牽涉政治、假設性、或現在正處於及未來可能進入司法程序的問題也不適宜回答。被問到法官是否應避嫌,不出席政黨舉辦的酒會,馬回應說相信法官的專業,若市民認為法官在判決時受外來壓力影響,他會回答說沒有。

  另外,馬提到已於上月致函政府,就提高法官的退休年齡作出詳細建議,包括裁判官的退休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區域法院法官任期可延長至65歲以上;區域法院級別以上的法官的退休年齡則由65歲提高至70歲。有傳媒問及若執行建議是否適用於他本人身上,他指這要視乎執行日期,而現階段他並未有考慮過退休問題。據了解,馬道立將於2021年時屆滿65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