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劉怡翔:電子支付9月份可交政府帳單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日在立法會答覆議員質詢時表示,金管局正與業界商討,預計在今年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以全面連接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并提供跨銀行即時轉帳、扣帳服務,以及商戶、客戶之間的支付服務和個人對個人的轉帳服務。

  正訂立二維碼標準

  劉怡翔表示,為了促進儲值支付工具市場的發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與數個政府部門商討,研究以先導方式,讓市民以電子錢包繳交政府帳單。除此以外,劉怡翔還提到,運輸及房屋局已經對引進該科技表示歡迎,并於去年6月發出「公共交通界引進新電子繳費系統收取車資指引」,以方便利用該系統收取車資。

  另外,就訂立二維碼標準事宜,劉怡翔表示,金管局已與業界成立了相應的工作小組,探討商戶如何能夠利用同一個二維碼,讓客戶通過不同儲值支付工具進行支付。

  電子支付約占港人六成消費

  劉怡翔特別提到,一直以來,香港都有成熟的電子支付生態,有包括傳統及非接觸式信用卡、八達通、易辦事等多種不同的電子支付工具并行,這些工具已被市民廣泛使用,電子支付目前約占香港私人消費支出總額的約六成。

  而被問及是否有強制商戶使用共通二維碼支付,劉怡翔指出,二維碼支付在香港尚處於起步階段,亦只是其中一種支付方式。他相信,商戶會根據實際情况,如使用場景、客戶習慣及運作成本等,自行抉擇合適的支付方式,而金管局則會繼續與業界商討如何推廣、鼓勵商戶使用二維碼支付,讓消費者能享受金融科技帶來的好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