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13连涨!香港恒生指数小幅收涨 离恒指历史最高点仅咫尺之遥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恒生指數今日展開震蕩整理,最終小幅收漲0.15%,繼續站穩在31000點上方,再創十年新高,日K線13連漲,創1964年以來最長連升紀錄。

  新年伊始,港股開局大吉,恒指突破31000點,這是在2017年港股全年上漲近36%之後,出現的再次突破性上漲,這也為今年港股的上漲帶來了很好的氣氛。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從數據上看,恒生指數2017年上漲了36%,不僅創造了8年來的最高年度漲幅和10年來的指數新高,離恒指曆史最高點也僅咫尺之遙。

  李大霄:2018年,港股市場仍是重要投資機會

  2017年,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大背景下,雖然A 股主要指數仍然在低位窄幅震蕩,港股市場卻已牛氣沖天,在全球主要市場中獨占熬頭。從數據上看,恒生指數2017年上漲了36%,不僅創造了8年來的最高年度漲幅和10年來的指數新高,離恒指曆史最高點也僅咫尺之遙;恒生國企指數上漲25%,和今年風生水起的A股上證50指數漲幅相差無己。

  ▲恒生指數月線圖,距2007年10月創造的曆史新高已不到5%

  ▲恒生國企指數月線圖,和A股上證50走勢頗為相似。

  過去一年來,我一直強調港股市場的投資機會。新的一年裏,從各方面因素分析,我覺得港股繼續走牛的機會仍然是很大的。

  一、港股大漲後仍具有估值優勢

  雖然經曆了大幅上漲,但是港股的實際估值仍然不高,價格仍然不貴。

  目前,恒生國企指數的PE(市盈率)只有8.6倍,PB(市淨率)只有0.92倍;恒生指數的PE只有12.7倍,PB只有1.29倍。

  和A股市場比較來看,上證50目前的PE是11.5倍,PB是1.35倍;滬深300的PE是14倍的PE,1 。65倍的PB,考慮到AH股溢價指數仍然有30%,港股仍然有一定的估值優勢。和國際主要股票市場比較來看,美股標普500的PE是24.6倍,PB是3.25倍,道瓊斯指數的PE是23.9倍,PB是3.6倍, 港股的估值優勢更是非常明顯的。

  顯而易見,港股市場是全球股票市場的估值窪地,在2018年繼續走牛有較牢固的估值基礎。

  二、港股、美股及A股有較強聯動性

  過去的一年,港股行情的重要特征是大市值股票的表現遠好於中小市值股票,這種情況與美股和A 股的行情特征是類似的。

  2017年,A股裏的上證50漲幅超過25%,而創業板跌幅超過10%;美股裏代表中大市值的標普500上漲19%,而代表中小市值的羅素2000只上漲了13%。總地來看,港股、美股及A股有較強的聯動性。

  我們可以看到,美股的牛市已經持續了8年,上證50的慢牛行情也日益清晰,在這種環境下,港股特別是其中代表權重股行情的恒生指數及恒生國企業指數明年繼續走牛也是值得期待的。

  三、內地個人投資者對港股的投資遠沒有飽和

  滬港通運行了3年多、深港通運行了一年多,但是內地個人投資者對港股的投資還是處於剛剛起步的階段,遠遠沒達到飽和的程度。

  一方面,滬港通和深港通存在50萬的開通門檻,對內地絕大多數個人投資者仍是較高的障礙;另一方面,很多符合條件的內地個人投資者對港股並不了解,在謹慎心理的影響下,也並沒有很快投入港股市場。

  隨著符合開通條件的人越來越多,隨著投資者對港股市場的了解逐漸加深,內地個人投資者投資港股的熱情自然會被逐步激發出來。

  四、港股通優質標的有望帶動港股上漲

  在目前的滬、深、港雙邊交易機制下,可供內地投資者參與的港股投資標的都是一些質地優良的指數股,這樣對港股市場指數的影響也比較大。在內地投資者的追捧下,這部分股票2018年仍有望繼續上漲,從而也會帶動港股指數的走強。

  五、內地機構投資者將成港股市場重要力量

  除了個人投資者以外,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者也正在湧入港股市場。

  我們可以看到,最近兩年,內地市場成立了很多“滬港深”投資基金, 但是這類基金基本上投資的都是滬、深市場,對港股的投資份額很少。隨著港股投資份額逐漸放開,這部分基金對港股的投資比例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我們也注意到,內地險資在去年也獲准投資港股。對於港股來講,這是非常重要的增量資金,對推動港股行情發展和提高內地資金在港股市場的地位,都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總地來講,港股市場目前仍然是外資占主導的市場,但是內地資金占港股成交比例已突破兩位數,在港股市場的重要性正與日俱增。我相信,隨著滬、深、港三地互聯互通機制的深入發展,越來越多的資金將南下香港,內地資金終將成為香港市場的主導力量,港股一定會越來越繁榮,在全球資本市場的重要性將更加突出。

  2017年港股總結:滬深港通成交爆漲 港資最愛"喝茅台"

  對於港股市場來說,恒生指數創下新曆史高點或許就在眼前,而2017年由於恒生指數大漲成了港股牛市關鍵性的一年。在2018年1月9日,港交所刊發了港股市場2017年的市場數據。在2017年裏,恒生指數不僅大漲了35.99%,而且成交量也出現了大幅的增長,特別是滬、深港通的成交量出現了井噴式的增長。

  總市值同比增近四成

  隨著港股大市的賺錢效應,資金也是加大了對港股的交易。

  在2017年,港股市場的平均日成交金額達到了882.49億港元,同比增加達31.86%。同時,港股市場的總市值也有較大的增幅,2017年底港股市場的總市值達到了34萬億港元,同比增幅達到37.31%。根據最新數據,港股市場的上市公司市值全球排名已經從2016年底的第8名上升至2017年11月底的第7名,低於滬市但是高於深市。

  而從港股一級市場融資情況來看,港股市場在2017年排名全球第三,次於紐約股市及A股滬市。在2017年,有174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而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達到了1282億港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2017年大市表現優異的背景下,互聯互通呈現了大發展。2017年北向成交總額達到了2.27萬億元人民幣,較2016年增加193.9%;南向成交總額達到了2.26萬億港元,較2016年上升170.2%。

  而從2017年港資成交最大的A股來看,貴州茅台以896億元人民幣排名第一,中國平安(港股02318)、海康威視、美的集團分列二至四位。同時內地資金在2017年成交最大的港股非騰訊控股(港股00700)莫屬,成交金額達到了1654億港元,隨後是工商銀行(港股01398)H股和彙豐控股(港股00005)。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正股較好的表現外,港交所旗下證券化衍生產品(衍生期權及牛熊證)的成交額也連續11年成為全球冠軍。

  內地企業的比重日增

  隨著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加強,從資金面來看,內地與香港市場的聯系日益緊密。而不容忽視的是,在一級市場,內地資本同樣起到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2017年前5名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最高的上市公司全是內地企業,分別是國泰君安(港股02611)H股、眾安在線H股、閱文集團(港股00772)、中原銀行(港股01216)H股和廣州農商銀行(港股01551)H股。而從1986年以來,首次公開招股集資最多的上市公司前10名裏,有8家均為內地企業。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港股市場上內地企業(包括H股公司、紅籌公司、內地民營企業)的占比也是越來越重,內地企業占港股市場的市值比重達到了66%。此外內地企業全年總成交額也占港股市場總成交金額的76%。

  另外,內地企業股價在港股市場2017年的表現也超越了恒生指數,內地企業在港股的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底的總市值達到了22.52萬億港元,較2016年底增長了44%。在2017內地企業股票日平均成交金額達到了501億港元,同比增長達到了56%。

  文章綜合自每日經濟新聞,東方財富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