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汲僭建教訓 勿上綱上線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住宅被證實有多處僭建,鄭若驊會見傳媒時,再為事件致歉,並表示已經準備好屋宇修正方案,待屋宇署批准後,就可以馬上開工。特首林鄭月娥回應鄭若驊僭建事件時,亦指鄭無隱瞞,不涉誠信問題,仍相信鄭為司長理想人選。

  不涉誠信操守問題

  寓所僭建事件曝光後,鄭若驊迅速向特首和公眾交代,誠懇致歉,並無刻意隱瞞,如果她早知家中有僭建,明知要出任律政司司長,怎可能不及早清拆?這說明她自己也沒有覺察僭建問題,事件屬無心之失,雖然顯示她敏感度不足、警覺性不高,但事件不涉及所謂誠信、操守問題,反對派議員上綱上線,猛烈攻擊,更要求鄭若驊辭職云云,不但毫無理由,更是別有用心,目的不過是挑動政治風波,打擊特區政府,這種泛政治歪風對香港並沒有好處。

  本港社會對問責官員和公務員、擔任公職人士要求很高,除了個人資歷、能力出眾之外,更要求公職人員比「白紙更白」,進入管治團隊或擔任公職的人士,入職前應該認真審視、徹底撇清各種過往的種種問題,以免引發爭議,損害特區政府威信。鄭若驊住宅僭建事件確實是犯了錯,但如今,鄭若驊已向公眾交代事件,坦承不足,並且願意配合當局作出適當處置;特首林鄭月娥亦指當中不涉隱瞞,事件應盡快告一段落,讓政府和當事人集中精力處理政務、服務市民,坊間沒有必要窮追猛打,持續炒作放大。

  宜訂立更嚴謹指引

  當然,特區政府有必要汲取僭建事件教訓,對官員的個人事務要有更嚴謹指引,防止類似事件重演。然而,現在一些反對派人士卻是對人不對事,利用事件借題發揮,上綱上線發動政治狙擊、人格謀殺,甚至企圖在立法會發動一連串政治行動,目的既是要拉下鄭若驊,也是為了打擊特區政府。

  反對派殺氣騰騰,根本是政治掛帥。這次事件是無心之失,罪不致死,而且鄭若驊已經即時補救,再加上她以往擔任公職為香港和國家盡心盡力,貢獻良多,社會各界都希望給她一個回饋香港社會的機會。反對派死纏不休,令她難以集中精力處理政務,是將政治攻訐凌駕市民利益之上。

  況且,反對派批評官員僭建,但其實反對派政客同樣有涉及僭建,陳偉業非法霸佔二千呎官地13年做「私家花園」,毛孟靜將車位僭建成住宅,梁耀忠將天台單位非法搭建巨型簷篷,李卓人辦事處天台加建鐵皮屋,李永達辦事處違規安裝燈箱、射燈和支架,等等。按反對派今日對待鄭若驊的標準,每宗個案的嚴重性都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反對派政客有出來承擔責任嗎?不少人甚至連道歉都沒有,企圖不了了之,他們有什麼資格批評別人?

  本港近年高度政治化,官員成為政治攻擊的主要目標。「熱廚房」難捱,令有志有能人士不敢加入政府,為市民服務,敦令致之?正是唯恐天下不亂的反對派政客及喉舌。特區政府及鄭若驊固然應該汲取事件教訓,切實檢討,但反對派不斷挑動對立、製造對立,也必定會遭到民意的唾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