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冀打造大灣區人才高地 粵港澳6校加強基礎教育合作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左四)向粵港澳6間學校頒發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理事單位聘書。記者黃裕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2018粵港澳教育合作論壇日前在廣東實驗中學舉行,來自粵港澳三地的教育專家以及三地200多所學校的代表,圍繞「培養拔尖人才,打造一流灣區」的主題展開交流。期間,6間學校共同簽署《粵港澳六校關於加強教育交流合作的備忘錄》,加強粵港澳三地在基礎教育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推動三地教育合作深化

  大灣區建設關乎粵港澳三地未來合作與發展中最重要的國家戰略,而培養與吸引高端人才,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無疑將成為大灣區發展的關鍵,在這個過程中,離不開粵港澳三地教育機構的交流與合作。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執行會長林迪夫表示,教育是粵港澳三地發展與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基礎工程,培養與吸引高端人才,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將成為大灣區發展的關鍵,需要三地教育機構不斷加強交流,攜手共進,而舉辦2018粵港澳教育合作論壇,旨在發揮三地民間和教育界的集合力,進一步加強三地師生交流,推動三地教育合作不斷深化,搭建教育資源共用平台,為大灣區建設做好人才培養與儲備。

  為國家發展大局作貢獻

  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朱超華在致辭時表示,粵港澳教育合作交流要融入大灣區建設的時代潮流,希望粵港澳教育機構能從大灣區的高度出發,提升教育合作至新水平,為國家發展大局作新貢獻。他特別指出,粵港澳教育交流合作要體現新時代的要求,基礎教育如何着眼長遠、着眼時代,為科技創新發展培養人才,是三地教育部門需要思考的重要問題。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李錦光表示,香港教育局非常重視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協作,希望三地通過教育交流與合作,為教育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他相信粵港澳教育合作論壇的舉辦,能使三地的教育合作更上一層樓。

  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廳長龔志明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落實后,將給粵港澳三地的年輕人帶來很大的發展機遇,澳門正以「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為理念,不斷深化澳門和廣東省及香港的教育交流合作,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優勢,組織學生到深圳、廣州等地學習,加強灣區內城市的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培養。

  享教育專業課題成果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梁兆棠、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香港神召會康樂中學校長羅燦輝、廣州執信中學副校長陳民在論壇上分別探討如何進一步促進粵港澳三地在基礎教育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并分享在教育專業課題方面的研究成果。

  此外,廣東實驗中學、執信中學與香港的神召會康樂中學、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澳門的鏡平學校、教業中學共同簽署《粵港澳六校關於加強教育交流合作的備忘錄》,6校將在學校管理人員經驗交流、教師分享教學理念和方法、學生交流與研討、家長互訪和觀摩等4方面,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在基礎教育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