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8年混改聚焦國家戰略 央企改制去年基本完成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召開,新一年國企國資改革「施工圖」揭開面紗。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昨日表示,2017年中國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取得突破性進展,企業市場化基礎進一步築牢,中央企業及子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基本完成。

  健全混改治理機制

  來自國資委的數據顯示,目前各省級國資委所監管一級企業公司制改制面近97%,遼寧、福建等地國資委所監管一級企業全面完成改制。

  肖亞慶表示,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只是改革的第一步,關鍵在於通過不斷地改革,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

  他表示,2018年要推動央企集團層面全面建立規範董事會,增強董事會決策能力和整體功能。探索建立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的有效方式,不斷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2017年,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形成「突破」之勢:在電力、石油、天然氣、民航、電信以及軍工等領域開展混改試點,引入各類投資者40多家、資本超過900億元。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當天會議上說,今年將選擇具備條件的央企推進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探索有別於國有獨資公司的治理機制和監管模式。

  同時,他表示,將積極推進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混改,進一步推動重點領域混改試點。健全混改企業治理機制,探索優先股、特殊管理股制度。

  「預計今年國企混改將向縱深發展,形成上下聯動、南北呼應的新局面。」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下一步國企混改可能展現戰略投資更活躍、試點引領更突出以及更注重形成新的經營機制等特點。

  優化國有經濟布局

  國有企業在中國國民經濟中舉足輕重,但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國有經濟布局的調整優化勢在必行。

  過去的一年,中國國電與神華集團等3組7家央企實施重組,國資委監管企業戶數調整至98家。

  肖亞慶說,必須聚焦國家戰略領域,堅持市場化導向,加快橫向聯合、縱向整合和專業化重組力度。例如,穩步推進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央企戰略性重組。

  同時,以擁有優勢主業的企業為主導,發揮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專業平台作用,持續推動煤炭、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資源整合。

  據了解,目前第三批31家混改試點名單已經確定,其中中央企業子企業10家,地方國有企業21家,三批混改試點加起來一共是50家。中央企業中已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業戶數佔比68.9%,10戶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的中央企業子企業已完成員工出資入股和工商登記,27個省158戶試點有序推進。

  去槓桿、減負債、防風險

  國有企業的槓桿率、債務風險情況受到各方關注。

  2017年,中央企業壓減帶息負債、補充權益資本,整體資產負債率穩中有降。

  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說,黨中央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作為「三大攻堅戰」的首要戰役,各級國資委和央企要在這方面主動作為。

  他表示,要加強資金風險管控,採取多種方式壓降企業產成品佔用資金和應收賬款資金(「兩金」)規模,最大限度減少資金沉澱;嚴控企業負債規模快速增長;審慎規範開展金融業務,杜絕各種違法違規金融活動。

  昨日會議還提出,中央企業要嚴格落實投資項目負面清單管理要求,嚴禁超越自身承受能力的投資行為。將PPP項目納入企業年度投資計劃管理。

  國資委提出,今年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回報率要進一步提升,企業流動資產周轉率進一步提高,資產負債率進一步下降。

  2018年,國資改革如何堅持以管資本為主,發揮對國企改革的牽引作用,格外令人期待。

  「兩張清單」增強監管

  肖亞慶表示,國資委今年要進一步梳理國資監管機構職能和各項規章制度,明確出資人監管職責邊界,出台權力和責任清單,確保職能定位更準確清晰、監督管理更規範高效。

  要改進監管方式,推進分類監管、突出監管重點;推進信息化和監管業務的深度融合;強化監督和責任追究,加強境外國有資產監督和對企業內控體系完整性、有效性的監督。

  據了解,為加強責任追究,國資委還將制定出台央企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實施辦法,依法依規嚴肅查處違規造成的國有資產重大損失問題。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