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港股】見證曆史!恒指漲0.25%報31983點 創曆史新高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恒指今日低開0.25%,之後一度跌逾0.8%,午後震蕩上揚,收複早盤失地,突破2007年創下的盤中最高紀錄31958.41點,截止收盤,恒生指數漲0.25%,報31983.41點,創曆史新高;國企指數漲0.64%,報12868.78點;紅籌指數漲0.02%,報4679.13點。大市成交1782.55億港元。港股恒指年初至今已累漲6.9%,並且成交量持續維持在千億以上。

资料图

  滬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滬股通淨流出2.93億,港股通(滬)淨流入26.82億。深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深股通淨流出3.51億,港股通(深)淨流入13.17億。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看好中國核心資產、南下資金支持和H股全流通試點落地等因素的共振作用,預期國企指數成分股今年將普遍走強,機構也紛紛看好國企指數年內表現。

  多因素支持國企指數走強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國企指數開年強勢上漲,主要是由幾個因素共振作用。

  一是估值偏低,上漲空間較大。目前恒生指數的市盈率已經達到13.4倍,已經高於5年均值,而恒生國企指數市盈率剛剛達到9.1倍,還屬於相對低位。疊加2017年國企指數漲幅僅為24%,而恒指漲幅達到36%,國企指數有一定的補漲空間。

  二是資金看好中國核心資產。中國經濟持續複蘇,企業盈利預期大幅上升,市場2018年全面看好中國核心資產。國企指數追蹤個股中大部分代表著中國核心資產,受市場資金追捧是符合價值投資和趨勢投資的要求。

  三是南下資金的支持。南下資金對港股市場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僅去年一年就為港股增加了2萬多億港元的成交量。數據顯示,截至上周五,今年通過港股通渠道淨流入港股市場的南下資金就多達215.78億元人民幣。而南下資金重點流入的中資銀行、能源、地產等板塊也是漲幅領先的板塊,推動國企指數走強。

  四是H股全流通落地。2018年繼“同股不同權”之後,相當於港股流通總市值8%的H股未流通股票也有望實現全流通。在港上市的H股中,很多權重較大的藍籌股都已經通過A+H股構架實行了全流通,未在A股上市的H股(152家)目前市值約為2.6萬億港元。現階段非全流通的股份普遍處於折價狀態,全流通預期有望大范圍提升相關公司估值水平。

  【快評】港股創出曆史新高

  香港商報評論王長久稱, 17日開盤恒生指數低開0.25%,之後一度跌逾0.8%,但後續持續拉升,截止收盤,恒生指數漲0.25%報31983.41點,創曆史新高。恒生指數此前的曆史高點31958.41是2007年10月創造的,與此同時創出曆史高點的還有上證綜指,2007年10月16日上證綜指高見6124點。而今恒生指數創出曆史新高了,而上證綜指距離曆史高點還有2680個點的距離,與曆史高點相比至今還有接近44%的跌幅。看來,以2016年3月1日開啟的慢牛行情的節奏,內地股市要追平曆史高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除非內地股市能從慢牛變成強牛。

  機構看好年內上漲空間

  恒生國企指數年內大概率跑贏恒生指數,也是多家機構對2018年港股市場的共識。

  券商星展唯高達日前表示,該行預期2018年香港恒生國企指數的潛在升幅大於恒生指數。星展唯高達給出國企指數2018年目標13500點,恒生指數目標33000點。該行表示,恒指目前的市盈率已高於五年曆史均值,而2018年指數目標相當於預測市盈率13.8倍亦是罕見高位,惟恐怕難以維持高位。2018年港股整體可能呈先高後低格局,受內地資金帶動上半年恒指有機會達到甚至超越目標水平,但是下半年在美國加息、縮表以及企業盈利增速放緩的影響浮現之下,可能出現回調。相比之下,國企指數目前的市盈率處於五年曆史均值,仍然只有單位數字,令人放心。板塊方面,該行建議超配中國保險、互聯網、中國電訊設備,低配餐飲以及香港的電訊股。

  法興證券上市產品銷售部副總裁周翰宏預期,今年港股大市有望向好,可以保持去年“穩牛”的局面。H股公司的盈利恢複持續增長,整體估值仍然吸引,而且市場資金充裕、A股“入摩”及H股全流通等因素都有利於國企指數表現,因此,國企指數及H股相關衍生品將成為市場焦點。

  德銀日前發表研究報告表示,看好2018年港股市場表現,尤其預期國企指數至2018年年底有望升至14000點。報告還預期MSCI中國指數年底目標110點。該行表示,中資股盈利前景良好,預期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2018年及2019年兩年每股盈利將分別增長17%及15.5%。此外,有利的流動性環境也支持中資股表現。

  專家觀點:

  興業證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表示,港股作為全球估值窪地,不論高息或增長股,皆能受惠於新一年中外資金重新布局,維持港股今年可延續“核心資產驅動的慢牛,長牛”行情。張憶東相信,本季末展開的業績期將會為港股行情提供動力,為突破新高蓄勢准備,重申大市下半年將會進入“牛三”主要升浪的看法。

  富蘭克林鄧普頓多元資產方案團隊副總裁周文輝表示,港股去年升幅顯著,即使有高單位數調整幅度亦屬合理,中長線仍然看好,升勢或從主要藍籌擴散至其他板塊,較為看好受惠港美加息預期的金融股,對增長緩慢的公用股則較審慎。

  華盛資本證券高級分析師Louis表示, 美股昨晚連續創造兩個神奇,首先高開升上26086,跟著回落跌收市。此刻,是企業公布業績的日子,指數定會繼續受這些消息而左右升跌,也十分正常。除有部份銀行股會有一次性支出,而造成虧損。其他傳統企業都會看好一點。定可以再帶動美股三大指數繼續攀升。

  港股上午收跌180點,午後開市繼續在窄幅波動,北水資金流入,再加上外資基金追捧。(388)港交所午後再創新高。(700)騰訊、保險及內銀板塊齊齊造好,恒指倒升及再破曆史新紀錄31969。相信恒指在這個位置鞏固後,明天又可以再爆升一番了。再加上現時恒指之市盈率僅14.8倍,相對2007年的超過21倍便宜。再配合超過1,600億元的成交,所以可上升空間非常大。

  人民銀行預計將在下周四推行全面的金融定向降准。全線銀行股齊造好。上證午後繼續升勢,唯在窄幅徘徊,最後升收市。深證跟早上一樣,在低位橫行。結果仍然跌收市,略欠升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