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中国年味儿最浓的20个地方 我打算先去最后一个了!

2018-01-18
来源:骑驴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

  包饺子、蒸年糕,打灯笼、放鞭炮。

  年关已至,本是小时候最快乐的日子!

  但越来越多的人吐槽大城市的年味越来越淡,没有门前高挂的红灯笼,也没有除夕震天的炮竹,更没有小时候心切期盼过年的快乐。

新年到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遗憾,越来越多传统特色的过年习俗都在渐渐流逝。

  但其实,中国还有许多地方,仍然保留着最传统最热烈的新年庆祝方式,有着最鲜明最浓郁的年味儿。

挑个地方过大年

  它们也许是春节的发源地,也许有着当地独一无二的习俗活动,也许有着2月最美的花事,不管怎样,今儿个,带你们去挑个地方过大年!

  1. 蔚县· 河北

  中国最具年味儿的地方

  在北京边上的这个小县城,蔚县,被称为是“中国最具年味儿的地方”。其中最大的原因大概是它们传承了300多年的“打树花”吧。

打树花

  每到正月十五,金花四溅犹如天降星雨,年味儿也随着观众的一声声赞叹升到顶点。

打树花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境内最南端

  2. 安昌古镇· 浙江

  拥有最地道年味的江南古镇

  安昌古镇临水的老街挂满了腊味、酱货,空气里飘来浓浓的酱香味。在新年,暖一壶黄酒,切一碟腊肉,倚河而坐,岂不妙哉~

安昌的新年

  不仅能见识到遍地“牵肠挂肚”,安昌的新年还能让我们看到从明朝传下来的扯白糖手艺。

©Sherryiru

  同时,腊月的水上婚礼为这年味儿更添把喜庆的火苗。

水上婚礼

  地址:浙江绍兴市柯桥区境内西北端

  3. 安塞· 陕西

  让人热血沸腾的安塞腰鼓

  答应自己,过年一定要去安塞看一场让人热血沸腾的安塞腰鼓,这大西北的新年体验一定会让我们心绪澎湃终生难忘。

安塞腰鼓

  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

  小贴士:起舞的不光有陕北汉子,还有还有厚厚的黄土,记得防沙防土。

  4. 罗平· 云南

  花开成海,金玉满堂

  云南罗平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花田,20万亩油菜花在此竞相开放。

花田

  新春二月正是罗平油菜花开得最好的时候,北方还是千里冰封,这里却汇集成一片片金色的海洋,向我们预示了新的一年金玉满堂的吉兆~

花田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

  5. 平遥古城· 山西

  千年场景,历历再现

  新年里的平遥古城,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老老少少一起剪窗花, 贴窗花,城里一片通红。

平遥古城

  明清大街上的“社火节”,抛绣球、抬花轿、晋剧、秧歌等各种民间演出轮番表演。

  这里的每一分热闹,都把人带到传统生活中去,千年的场景,历历再现。

明清大街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6. 西江千户苗寨· 贵州

  苗族数千年地历史文化积淀

  西江千户苗寨是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错落有致。

千户苗寨

  新年去千户苗寨,苗人大概会用当地特色的长桌宴,来欢迎我们,表达自己的热情。

千户苗寨

  同时,新年肯定少不了苗人的传统舞蹈,他们人人能歌善舞,苗族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在西江得到了最原始的保存,我们才有幸得见。

千户苗寨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报德乡

  7. 夏河· 甘肃甘南

  藏历新年的别样习俗

  每年正月十三,夏河拉卜楞寺都会举行规模宏大的节日活动,就是藏族人民最期盼的晒佛节。把珍藏的巨幅佛像拿出来,善男信女便都瞻仰膜拜,场景十分壮观。

晒佛仪式

  晒佛仪式将持续几个时辰,虔诚的信念也随之延续,新年有这样一番体验,新的一年会不会平安喜乐呢?

晒佛仪式

  地址:甘肃甘南州夏河县

  8. 平溪· 台湾

  放飞写满祝福的天灯

  春节里的天灯节被列入全球14大“此生必游”的经典节庆。

  电影《那些年》里面,柯景腾和沈佳宜就是在春节放飞写满美好心愿的天灯,祈求新的一年里能好运连连。

放天灯

  地址:台湾声新北市平溪

  9. 龙泉山· 成都

  年年桃花会,岁岁麻将风

  新年很多人都会买桃花回家装饰,然而龙泉山新年就开了一大片桃花,有35亩,粉红一片,美若天堂。

桃花

  很多人来这里赏花,与其说赏花,不如说组团搓麻将。在如此美景的桃花林下几万人搓麻将,也是惊呆了驴叔,这年过得可真是有趣味!

桃花

  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境内

  10. 乌镇· 浙江

  延绵数里的长街宴

  春节的乌镇仍保留着大摆长街宴的习俗,初一到初七,延绵数十里的西栅老街上,家家户户沿街支灶搭台,空中弥漫着羊肉的香味。

  这情景可真是再现了明代诗人赵桓所描述的“长街迢遥两三里,日日香尘街上起”的盛况。

乌镇

  元宵期间,26组国内罕见的花灯将会点亮整个西栅,逛灯会也是古镇春节好消遣。

桐乡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

  11. 阆中古城· 四川

  春节的发源地

  阆中作为中国四大古城之一,还是中国春节的发源地,过年气氛十分浓厚。

古城閬中

  节日期间,古城閬中的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春节老人送祝福、“张飞”镇守城门、“秀才赶考”等等,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古城閬中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嘉陵江畔

  12. 贵池· 安徽

  徽州傩戏祭神仪式

  皖南池州贵池的刘街、桃坡、茅坦都是普通的名字,但傩戏使那里的过年气氛一点都不普通了。

傩戏

 

  傩戏的一切都很神秘,请傩神的只能是男丁。如果你是女性,想看请神仪式要经过一番交涉。傩戏要到初七晚上才能看到,表演的还是男丁,但女性有权利当看客了。

傩戏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

  13. 丙中洛· 云南

  神灵庇佑的桃花朵朵开

  丙中洛,这个桃花与秘境相遇的地方,被人们称为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

桃花岛

  每年二三月,桃花岛上一大片粉红桃花和金黄油菜花竞相开放,就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看着这漫天的花海,明年必定是“花开富贵”了!

桃花岛

  地址:云南省怒江贡山县

  14. 周村· 山东

  最具“原汁原味”的年味儿

  周村素有“天下第一村”之称,完整地留存了中国北方的原汁“年味”,继承了鲁文化的淳朴本质,过年热闹极了!

周村

  在进入农历腊月至春节后,民俗文化活动应接不暇,民俗婚礼、传统商业习俗、戏曲展演等轮番上映,再现百年市井,让人目不暇接。

周村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

  15. 碛口古镇· 山西

  一壶边城陈年古酿

  在晋陕大峡谷的中段,有一个叫碛口的古镇。大过年的时候,可以住在碛口古镇的窑洞里,和老乡一起在热腾腾地土炕上学剪窗花。

碛口

  也可以按碛口风俗迎新年:晚上拦门,小孩枕头下压枣、核桃、葱、蒜、菜刀,脚上栓铜锁,家中栓驴蹄。

©李济山 
碛口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临县

  16. 三墩镇· 甘肃

  去看那“地蹦子”

  在酒泉肃州区一带,数百年来一直传承着这样一种传统的社火:鼓子、拉花、膏药匠、傻公子、丑婆子……

  这是一种古老的说唱,在消失数十年后,抢救回来成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年期间表演,热闹非凡。

酒泉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三墩镇

  17. 德宏陇川· 云南

  目瑙纵歌,万人狂欢

  目瑙纵歌节是景颇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新年村村寨寨都举办目瑙纵歌,数万人踩着同一个鼓点起舞。

  规模宏大,震撼力极强,有“天堂之舞”、“万人狂欢舞”的美称。

纵歌节

  地址:云南省德宏州龙川县

  小贴士: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一般在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文化园举办。

  18. 喀纳斯· 新疆

  图瓦人的雪地大年

  春节期间,新疆喀纳斯有雪地摔跤、雪地射箭、抱石头等蒙古族图瓦人传统民俗风情表演;让零下30度的喀纳斯也“热”起来了!

图瓦人

  走进温暖的图瓦人小木屋,炉膛里的跳动着火苗,喷香的奶茶翻滚着,听一曲动听的“楚尔”,听听他们这个民族的神奇传说吧。

©SZWGC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村

  19. 婺源·江西

  寻味乡土,拾回年味

  每逢过年当地村民都会杀上一头猪用来食用或者送礼,俗称“杀年猪”。而对于徽州人来说,杀猪饭,是一份浓浓的乡愁,也是团圆、喜庆、热闹的年味。

杀年猪

  同时,过年还能打糍粑、包清明果、包粽子,这都是婺源民间特色小吃,还是儿时的味道,还是以往喜庆的年味儿。

婺源民间特色小吃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北部

  20. 我们的家乡

  永远是温暖的港湾

  最后一个呢,当然就是我们自己的家乡。

  小时候的年味是糖果鞭炮和新衣服,长大后的年味是饭菜的美味、朋友的相聚、家的温暖与故乡的水土的总和。

  年味,是远方的惊喜,更是一家人团聚的味道。

  不过讲真,中国那么大,好地方那么多,有哪些地方有特别好的过节气氛,大家多多分享吼。

  今年,你打算去哪里过大年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