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戰略報告指首要關切大國競爭

2018-01-21
来源:香港商報

馬蒂斯在報告中稱,長期戰略競爭主要來自中國和俄羅斯兩方面。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19日發布《國防戰略》報告,把大國競爭作為「首要關切」,反恐不再成為重點。

  據報道,11頁的報告摘要開門見山的說: 「國家間戰略競爭,而非恐怖主義,是現在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關切。」不過,報告完整版內容未被公開。

  再度渲染中俄威脅

  報告稱,五角大樓的目標是在日益複雜的全球安全環境裏「競爭、震懾、取勝」。當前,「長期戰略競爭」再度浮出水面,是美國繁榮和安全面臨的核心挑戰。報告稱這種長期戰略競爭主要來自中國和俄羅斯。報告還強調,朝鮮和伊朗都是美國眼中的「國際威脅」;朝鮮的「非法行動和不計後果的辭令」,使其成為美國導彈防禦的焦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被擊潰,但恐怖組織的威脅仍在。

  報告仍把美國領導的「國際聯盟」作為美國國防戰略重要組成部分。但馬蒂斯強調,美國在二戰後「承擔了不成比例的防務負擔」,美國的盟國和夥伴國應該分擔防務支出。

  稱美全方位戰力被侵蝕

  馬蒂斯還稱,美國軍事競爭優勢「已經在每一個戰備領域——空、陸、海、太空和網絡空間被侵蝕,並且正在繼續被侵蝕」他將此歸咎於過去9個財年裏,美國國會對國防支出採取的「封頂」措施。他說,削減國防支出和長期匱乏資金,對美軍作戰能力造成的傷害超過任何「敵人」。

  這是五角大樓10年來發布的首份《國防戰略》報告,由馬蒂斯親自撰寫,是特朗普政府「三連發」國安報告之一。上月,白宮發布了特朗普上台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而晚些時候,美軍還將發布由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撰寫的《國家軍事戰略》報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