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如何令手頭資金增值?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报

  新的一年,單靠投資、退休金的人士或長者在什麼情況下需要考慮重整投資策略呢?

  如果有流動資產(現金),放錢在銀行的利息不多,放錢在屋企被通脹蠶食。大前提是買一些產品有固定派息,因為退休後需要依賴穩定的收入,例如透過利息、股息或租金等。

  市場上的投資產品很多,長者應該抱什麼心態和怎樣選擇呢?好的投資心態應該是問自己的投資目的,先定好目標回報。如果只是為了對抗通脹,不用做高風險的投資如買賣高槓桿等產品,那就應揀選定期派息的產品,因為穩定股息是「必賺」的。

  揀選定息產品,可考慮債券、債券基金及高息股。首先,買債券,可能需要的資金比較多,起碼10萬元以上,持有的時間一般要10年或以上,好處是風險比較低。

  第二,買債券基金,好處是可以分散買多隻債券,銀碼比較彈性,因為一般只需數萬元也可以投資,風險也分散。但不好處是要放的時候差價比較大,買入時也有費用,換句話講提早放出就可能有損失。

  第三,股票方面,如果對股票有些認識就應該買入有股息的股份,例如公用股包括中電(002)、中華煤氣(003)等,風險大一些可以買入盈富基金(2800),它們的特點是不會執笠,大概有3%股息。

  第四,如果什麼也不懂得,唯有靠人了,可以買基金,給一些手續費,但要記買基金也不一定穩賺,除非是買保本的產品,但持有的時間可能要5年或更長,才達到保本的要求。

  (長者新一年投資策略之一)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