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浸大派發小冊子 提高運動員防範性騷擾意識

2018-01-30
来源:星島

  浸大體育學系系主任鍾伯光(持咪者)介紹學系向運動員和教練推出的防性侵小冊子。

  體育界爆出「#metoo」性侵犯運動員醜聞後,浸會大學推出防止年輕運動員不被性騷擾小冊子,希望提高運動員的防範意識。體育學系主任鍾伯光表示,浸大今年在校隊加入領隊制度,主動向運動員收集性騷擾相關投訴,他又倡議各院校增加教練和教師接受性罪行紀錄的審查,保障年輕運動員。

  小冊子內容包括性騷擾的定義、疑似性騷擾例子,包括涉及性或某一性別的笑話、猥褻性或侮辱性說話、猥褻姿勢或不恰當的觸摸、持續的電話或信件,要求涉及私人或性的關係等;以及處理性騷擾的方法。體育學系主任鍾伯光指,性騷擾的標準難以界定,視乎當事人的感受,呼籲運動員對教練一些言語或行為感到不舒服,不要啞忍,以免助長不良風氣。

  鍾伯光指,部分體育運動如體操,有較多身體接觸,「但那是動作是否有需要?教練對自己是否特別不同?」在言語方面,他舉例,教練若在眾人面前嘲笑某運動員的身體部分,令其感到不舒服,也涉性騷擾的可能。他希望小冊子能夠為運動員、教練,以及家長提供指引和資訊,辨識疑似性騷擾的行為和言語。

  體育界「#metoo」性侵犯醜聞曝光,鍾伯光指,浸大今年加入領隊制度,每月向校隊成員收集在受訓時發生疑似性騷擾的投訴,以便盡早發現事件。同時,因應大學三三四改制,部分入學學生未滿18歲,為保障年輕學生,學校要求所有教練和教師都需要通過警方的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

  對於投訴機制,鍾伯光表示,浸大在處理投訴個案時,連匿名信件也會納入調查,同時亦加強內部教師操守指引,包括避免教練和運動員單獨相處。當處理相關個案時,投訴人資料保密,有需要時亦會諮詢大學的法律顧問。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