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币中间价升破6.30关口 续创811汇改来新高

2018-02-0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浪外彙,2月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2885,升破6.30關口。中間價較上日升值160個基點,續創2015年8月11日以來新高。

  隔夜市場,美元再度下行,截至北京時間07:30美元指數報88.6349。市場認為,雖然此前的美聯儲決議偏鷹派,但料並不足以改變美元的整體趨勢,美聯儲加息三次的預期已經被市場充分消化。

  分析人士認為,短期來看,人民幣彙率升值空間仍取決於美元指數的行情,若美元持續弱勢,人民幣對美元表現仍將偏強。不過,在美元指數跌破89關口後,其繼續下行的空間可能也有限,由此人民幣彙率漲勢有可能放緩。

  “人民幣相對美元中期升值行情處於‘上半場’,但近期升值速度可能放緩,春節前不急於結彙的客戶可等待節後回調機會。此外,應繼續警惕非美貨幣相對人民幣的升值潛力。”興業研究表示。

  證券時報指出,即使人民幣對美元彙率單月漲幅創下新高,但仍需要厘清的是,目前人民幣屬於美元大幅貶值帶動下的被動升值,除了雙邊彙率外,也需要關注有效彙率。其實,人民幣對美元的彙率漲幅既沒有領先歐元、日元、英鎊等全球主流貨幣,也沒有滯後反映美元指數的波動情況。總體而言,本輪升值只是眾多非美貨幣的一個縮影,目前人民幣的有效彙率仍基本保持穩定。

  人民幣彙率是否會回到彙改前的6.20左右的水平,關鍵仍在於美元指數的後期走勢。預測人民幣的“頂部”,其實就是在確定美元指數的反彈底部。就美國國內環境而言,醫改、稅改、基建等政策落地過程一波三折,美聯儲加息步調也被充分預期,這使得市場對美元的樂觀預期逐漸轉為悲觀。同時,隨著歐元等非美貨幣的強勢反彈,多數機構認為目前美元指數的長期下行趨勢已經確立。

  就國內而言,無論跨境資本的流動形勢還是宏觀經濟發展環境,都已經較之前幾年有了很大改善。在這樣的時間窗口下,貨幣當局對人民幣雙邊彙率的波動容忍程度也在提升。由此看來,年內人民幣彙率或將繼續穩中有升。

  【評論】人民幣進入6.2時代央行無動於衷?

  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稱,曾經在去年9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彙率中間價升破6.50時堅定出手的中國央行,在面對人民幣兌美元彙率中間價升破6.30全面進入6.2時代的情況下,卻繼續保持緘默。 2月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2885,升破6.30關口。中間價較上日升值160個基點,續創2015年8月11日以來新高。人民幣是被動升值的,隔夜市場美元再度下行,截至北京時間07:30美元指數報88.6349。而且美元是兌世界主要貨幣全面回軟的,中國央行不好單獨出手了。其實,人民幣對美元的彙率漲幅既沒有領先歐元、日元、英鎊等全球主流貨幣,也沒有滯後反映美元指數的波動情況。總體而言,本輪升值只是眾多非美貨幣的一個縮影,目前人民幣的有效彙率仍基本保持穩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