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東協股市升勢漸明確

2018-02-06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以來受到通脹升溫、緊縮政策及中東北非緊張局勢的影響,2017年表現亮麗的東南亞股市,今年首季好表現持續。不過,由於熱錢近月有流入亞洲新興市場迹象,為亞洲股市帶來不俗升幅,當中泰國、印尼、越南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的股市都錄得理想的升幅。隨着熱錢開始回流新興市場,預料由一眾東南亞國家合組而成的東協股市將再次受到關注。

  趁機長線買入東協股市

  儘管現時東協股市的表現仍受制於通脹壓力,但年輕人口結構、資源優勢、城市化步伐快速依然是東協的經濟增長主要動力,加上經濟結構轉型順利,經濟增長較以往穩定。此外,貨幣年初至今也有理想升幅,有助東協經濟長遠發展,而近日的環球股市的調整,正好造就了長線買入東協股市的機會。

  上周五,美國股市創下兩年以來最大暴跌的665點,打擊亞洲股市,隨着周一交易開市,普遍股票面臨大幅拋售。日本股市也首當其衝,其中日經225股票今年漲幅幾乎被流掉,而市場波幅則升至1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美國股票期貨在亞洲今天下午繼續跌了約0.4%,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電子迷你合約下跌了約0.2%。

  至於亞洲股市星期一也經歷一年以來最大跌幅的下滑。 摩根士丹利(MSCI)亞太指數下滑1.4%,從1月份至今上漲的超買水平回落。市場看淡情緒消除了日本日經225股票平均年初的漲幅。日經指數下跌2.6%至22682點,而東證指數下跌2.2%,至1823點。

  另一災區是科技股板塊,科技股去年成為推動全球股市上漲的主要動力,是今日拋售的對象之一。摩根士丹利亞太資訊科技指數跌幅高達2.5%,為自2016年11月以來的最差單日跌幅,如騰訊(700)、台積電等指標性的股票下跌均2%以上,對整個科技股板塊構成壓力。

  假期前波幅增多

 

  另一重要指標,即使引伸波幅在低位區域飆升,與歷史波動指數相比,幸好波動水平仍然接近多年低點,這表明投資者可能仍然看好後市,而今次大市下滑只是健康調整,暫時還能夠忍受市場波動。由於擔心美國國債收益率同時飆升,摩根士丹利(MSCI)亞太指數的30日波動率上升至一年來的最高水平。

  香港恒指星期一開市大幅低開,最多下跌889點,但午市後內地股市回穩,恒指靠四大內銀股反彈跌幅漸漸收窄,恒指昨日最終跌356點,收報32245點,暫時企穩32000點心理關口,雖然預計今年港股可望再創新高,但最重要是要看看內地股市和弱美元走勢,而且下兩星期長假期快到,獲利盤隨時再次湧現,大家請多加留意。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