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中國引領消費新紀元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留意到中國內地技術的突破和經濟成就,有評論員指這是內地經濟結構性因素的幫助。經濟學家認識到這股動力驅動了不少互動經濟。國家之間的影響力和貿易量也愈來愈大,同時雙邊貿易額也不斷增多。

  內地公司在世界各地方茁壯成長,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擁有世界領先的移動支付系統。回想過去數年,內地小店店主都會以現金交易,但最近筆者在內地消費時發覺,現金已不被地方小店接受,消費者必須使用手機支付平台。據估計,2016年內地手機移動支付系統的交易量已超過5萬億美元,是美國的50倍以上。隨着移動平台的普及化,越來越多買家和賣家將會參與移動支付系統,預計在今年及往后持續強勁增長。

  移動支付平台上,騰訊和阿里巴巴在內地享有虛擬壟斷地位。去年,阿里巴巴占據了電子商務市場60%的市場,2017年遠高於50%。相信中國內地在未來數年會引領人類的消費模式有重大改變。內地不單會透過智能電話互發信息、或用以支付各項費用,更會訂購出租車,或交換商業信息,引領全球消費新紀元。

  恒指波動大

  上周,恒指跌穿三萬點關口,累計全周下跌792點,跌幅多達2.65%,上周五收市報29074。國指更累跌458點或3.85%,上周五收報11449點,盤點上周表現最差的恒指成分股,包括平保(2318)下跌9.92%;瑞聲科技(2018)下跌9.7%;友邦(1299)下跌7.5%;騰訊(700)下跌7.5%;國壽(2628)下跌7.5%。

  雖然美股續創新高,但近來港股主要受A股急挫而拖累。騰訊更於多日競價時段急挫,不但失守400元關,星期五更以全周最低位收市,報385元。有分析員推測,恒指季檢昨日生效,令多隻基金換馬,同時令多隻騰訊牛證被「打靶」,往后可參考美國科網股的走勢,因在上周三和周四,兩天波動异常,如阿里巴巴最多單日曾下跌4%,其后尾市跌幅近窄。

  技術走勢方面,港股仍未能止跌,收市報29074點,續收低於二十天線的29303點,若本星期恒指或多隻重磅股還未能企穩,將引發更多獲利盤,到時波動將會更大,各位投資者敬請小心。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