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內地資產價值重估

2017-10-31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內地消費能力越來越強,令人刮目相看。隨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中國人財富亦聚積得快,令消費出現爆炸性增長。消費高速增長,收入上升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主要的是「資產市場化」所產生。有時在國內工作,都發覺越來越多港人及內地人於江蘇、浙江省蘇杭等地或其他省市自駕遊,高爾夫球場外的停車場更不乏平治、寶馬、法拉利、林寶堅尼等名車,這是最好的證明。

  資產市場化

  中國地大物博、資源充裕,過往農民發現煤礦,得物無所用,但近這十多年來煤企買入煤礦上市集資,變相為將煤礦這「資產市場化」,製造財富。幾年前不少上市公司紛紛注入礦產資源,現在的情況又有點不同,資產的領域已由煤、石油及礦產等擴展至文化、知識及技術。以往藝術價值品一直被低估,但近年經濟開放,像中國郵品拍賣會,一枚郵票估值可達數萬港元。旅遊、街頭賣藝等亦是一樣。換句話說,服務行業開始值錢了!

  中國人已經富起來是鐵一般的事實,他們消費能力極強,對生活的要求高,追求品味,即使人均收入水平仍低,但中產和一些有錢人卻推動高檔消費增長,從而推動服務行業。在這「富起來」的過程中,投資者為把握這黃金機會,帶動資金流入,令成熟市場資金不斷流入中國等新興市場。流入的同時令中國不同的資產開始反映價值,雖然程度仍遠不及歐美,仍未充分反映,這正是吸引之處。

  當心資金流入成泡沫

  另一方面,若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保持一定水平,便可安心地靠內需發力。相比歐美,中國消費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仍低,上升空間很大,而中國政府亦採取各種方法增加內需。如早年推出汽車下鄉政策,令汽車業至今還受惠。除此之外,不少民企於內地創業板上市,亦能創造更多中產。目前,內地中產規模約佔總人口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多,並以每年逾若百分之一的速度增長。薪酬改革、拓城鎮等全都是為了要擴大內需而推行。

  最近,多個國內城市發展旅遊業,樓價隨即漲得瘋癲。中國人一窩蜂炒樓,不問原因,水向低流,房地產正是指標,先由一線城市流至二線城市,再由二線流向三線城市。西水東流,資產自然水漲船高,將來若全球資金大舉流入,就連「垃圾」亦能有價有市,到時才可能形成泡沫,大家屆時便要小心。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