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把握經濟周期儲第一桶金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

  現時很多港人埋怨置業難,尤其以年輕人的怨氣更大。但認識幾位80後的港人,均有能力付出首期置業。他們並非靠父蔭、亦非高薪厚職,而是他們一畢業後 (2008年左右),就開始月供基金計劃,每月供5000元左右,當然每月儲蓄5000元真不容易,必須節衣縮食,但過了一段時間,配合基金期間表現不俗,可累積一筆可觀的金額,以作部分首期之用。埋怨樓價被炒高的朋友,有否埋怨自己不及早作理財策劃呢?

  分析所見,今年表現最好基金升幅,發現多集中亞洲地區的股票基金,而且中國股票基金十分出色,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熱門基金,如惠理價值基金、首域中國增長基金和霸菱中國香港基金等,年初至今均有30%以上的回報,有投資基金的讀者,相信對它們不會陌生,甚至已作出投資。可見本年挑選基金並非太難的事,這些基金近期的表現也沒有走樣,從過去一年表現可見。

  若月供這些基金,情況又如何呢?約經過1至2個經濟周期,月供這些基金可能把累積供款翻一番,假設月供近年甚受歡迎的中國增長基金或美國科技基金的話,增長更可觀。換句話說,在2007年尾起若以每月5000元買入這隻基金供10年,總供款為60萬元,若找到一些費用較平宜合理的平臺月供,累積金額可隨時過百多萬元,這筆錢有助支付購買物業的首期。

  月供基金適合想置業的年輕人

  事實上,月供基金這個方法,是十分適合年輕人,特別是剛畢業的人,累積第一桶金的。先不談基金的表現,月供基金最少也令年輕人養成每月儲蓄習慣,這是成功理財的第一步。此外,趁年輕月供基金,可挑選一些較高回報,但較高風險的基金,由於距離退休日子還有一段長時間,家庭負擔又相對少,承受風險能力十分大。即使基金下跌,也有能力繼續持有,等待第2個經濟周期來臨基金回升。

  月供股票跟月供基金情況好像差不多,但月供股票需要較花時間研究那隻股票值得投資,並且要長期觀察。始終投資單一股票面對風險極大,回報又不見特別突出,因月供股票計劃一般只會投資藍籌,而過去10年多隻藍籌的表現也令人失望,甚少可選擇到如騰訊(700)般的股王。除非閣下有充足時間、豐富經驗及知識研究股票,否則還是月供基金較適合。(本人沒有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基金及股票投資組合均持有騰訊。)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