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油價有望再創新高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當提及石油時,大家可能想起是投機商品,價格受供求影響,但作為一種投資性的金融產品,價格受利率匯率等因素的影響。長遠來看,國際石油價格主要取決於供求關係上,短期價格波動受到石油庫存變化、匯率、突發性事件、政治事件、氣候異常和產油國干預等因素影響,這等等因素對供求關係造成投資者對石油價格產生不同方向性和程度的預測,當中石油產量必須參考石油儲量。

  再生能源需求大

  國際能源機構預測世界石油產量在2015年已達到頂峰,往後全球石油供給逐漸步進減少階段。石油儲量某程度上反映石油供需狀況,若儲量降低,說明石油需求旺盛和供給緊張。

  另外,能源消耗與經濟增長大致成正比,而石油佔世界一次性能源消費總量約37%。因此,若全球經濟高速增長,石油需求必呈現大幅增長。近年全球經濟增長步伐有所復蘇,令工業原材料需求和價格向上。除了經濟發展影響石油的需求外,替代能源的成本也影響石油價格的定價。雖然不存在一種完全替代品,但在它的各種用途上,都存在與石油在價格上有一定競爭。當石油價格高於替代能源成本時,消費者將傾向於使用替代能源。目前各國都發展可再生能源和節能技術,以減少對石油的依賴。

  油價仍維持強勢

  由於近年,各國都在不斷加強金融監管,嚴防國際游資炒作,金融危機爆發後,世界經濟增長趨緩,很多行業都受到了金融危機的影響,導致過去幾年投資者對大市悲觀的預期。不過今年開始,經濟開始好轉,環球經濟復蘇帶動能源需求,國際油價突破每桶57美元,不少國家已快步入寒冬,能源需求的旺季亦隨即到來。

  在經濟復蘇、市況帶動及新興亞洲需求的多重支持下,預計油價仍將維持相對強勢,並且有望再創新高。現時西方國家大都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力圖減少使用非再生能源對當地環境造成的損害。鑑於天然氣相對油、煤等非再生能源較為潔淨,加上天然氣發電的成本較用煤低20%,歐洲及亞洲兩地紛紛推崇天然氣的使用,美國的天然氣甚至需要轉口到當地城市,潔淨低污染的優勢為天然氣的需求帶來支持。今天天然氣價格漸漸偏高,隨各國對天然氣需求上升,估計未來天然氣價格亦會跟隨而上。若想投資能源,當然可選擇集中投資於與能源相關行業為主的基金,但由於波動性相對較高,投資以中長線較安全。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