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两会提案前瞻】葛珮帆陳勇倡訂動物保護法

2018-02-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年國際社會對動物保護的關注日漸提升,雖然內地已通過了《野生動物保護法》,但針對以不人道方式對待或虐待家居飼養寵物、農場動物等行為,卻仍缺少一部全面性的《動物保護法》。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對此表示關注,倡議國內盡快取締提取和販賣活熊膽汁,以及制訂法例;而民建聯的港區全國人大及政協代表,將於下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和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兩會)中提出建議,希望有關事宜可在未來1至2年有進展。

  促取締提取及販賣活熊膽汁

  現時內地已通過了《野生動物保護法》及其他相關規例,但針對以不人道方式對待或虐待家居飼養寵物、農場動物、工作動物、娛樂動物及競技動物等行為,卻仍缺少一部全面性的《動物保護法》。葛珮帆表示,除了動物保護外,熊膽汁一直被亞洲國家及地方用於制作中成藥,需求有增無法,但從活熊身上抽取膽汁的手法非常殘忍及不人道,於國際上極具爭議,已引起不少反對聲音。

  她續指出,有環保團體估計目前內地每天有超過2萬隻黑熊受到虐待及不人道地抽取膽汁,雖然有部分飼養場環境及提取技術較過去進步,但以「無管引流」技術提取活熊膽汁仍然是比較殘忍,并會在活熊身上制造出非自然生成的傷口,對活熊造成長期傷害。她又說,熊膽主要用於清熱解毒、平肝明目,但其實已有不少中、西藥有同等功效,可以取代熊膽,而且其提取方法并不符合中國中醫藥文化的文明建設發展新方向。

  她表示,內地有不少村民私下飼養黑熊,再抽取其膽汁制成藥,繼而賣給藥廠,其制造方法十分原始,亦欠缺衛生,整條供應鏈亦沒有任何監控。她又說,正準備游說其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目標希望有30人可以一起聯署支持有關建議。

  葛珮帆亦聯同陳勇倡議內地盡快取締提取和販賣活熊膽汁,以及制訂《動物保護法》。民建聯的港區全國人大及政協代表將於下月兩會中提出建議。陳勇指出,提案會建議加強宣傳工作及民眾教育,讓民眾了解熊膽制品的可取代性,避免民間過度吹捧熊膽制品的藥用價值,并藉此提升民眾的文明水平及保育動物意識。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