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鐵「一地兩檢」委員會首開會 陳帆邀議員月底參觀西九站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報

  立會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早召開首次會議,並選出葉劉淑儀(左)及張國鈞擔任委員會正、副主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早召集首次會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和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分別當選委員會正、副主席。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確認「一地兩檢」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並非所謂的「割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希望議員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審議並早日通過《條例草案》,令高鐵可如期在本年底通車;他重申,若未能完成「三步走」,高鐵通車就會遙遙無期。

  葉劉張國鈞當選正副主席

  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共有60名議員加入。當局邀請法案委員會所有委員於本月27日視察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體驗將來乘客進出西九龍站所到之處,包括日後將劃分為「內地口岸區」的範圍。陳帆相信,有關參觀可以讓議員更了解「一地兩檢」安排,以及釋除部分議員可能因不熟悉車站環境而產生的疑慮,屆時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他都會出席參與。李家超談到,議員參觀時可看到兩個口岸區之間有清晰分界線,並強調任何人都不可以繞過香港出入境管制進出香港。

  現在距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只有半年多的時間。民建聯主席李慧促請當局制訂對策確保不會因為法案委員會審議需時,而阻礙高鐵通車時間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關注若立法會未能及時完成本地立法,會否影響高鐵香港段通車。

  陳帆:可放下「Plan B」想法

  陳帆回應指,不會低估「一地兩檢」本地立法的挑戰,會盡全力向議員解說,希望議員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審議草案;若審議不完,高鐵通車將會遙遙無期。他說,高鐵基礎建設及硬件構造都不可能即時改變,大家可以放下所謂「Plan B」的想法;相信若無其他考慮,兩個多月足夠處理本地立法程序。

  李家超指出,保安局在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口岸運作的主要工作有三點,包括確保高鐵「一地兩檢」及西九龍站口岸的安排符合保安要求,將高鐵運作中可能出現的保安風險減到最低;確保在「一地兩檢」安排下,西九龍站口岸日常運作及清關安排暢順;設立有效的緊急救援機制,處理高鐵運作時可能出現的任何緊急事故。

  保安局設2小組確保清關暢順

  他稱,保安局已聯同相關部門及港鐵公司,與內地成立「清關安排事宜專責小組」及「高鐵香港段應急救援事宜專責小組」。2個小組已積極進行工作,確保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通車的時候,西九龍站口岸日常清關安排暢順,並備有完備的應急救援及重大事故處理機制,應付高鐵營運裏可能出現的各種緊急事故,提高旅客的信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