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珠澳大橋將采取「三地三檢」 24小時通關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港珠澳大橋採用內地右側通行規則。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港珠澳大橋預料即將開通,今月經已完成驗收程序。港珠澳大橋三地口岸由香港、珠海和澳門三地政府各自負責設立和管理,均位於各自屬地內,因此將會採取「三地三檢」,而珠海及澳門則為「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行之後實行24小時通關。

  2018年2月6日,港珠澳大橋通過交工驗收,離通車又邁進了關鍵一步。針對港珠澳大橋的通行方案、通關模式等外界重點關注的問題,港珠澳大橋管理局13日對外給出了最權威、最詳細的回應。

  針對「什麼樣的車輛才可以在港珠澳大橋通行」這一熱點問題,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表示,粵港車牌車、港澳兩地車牌車、擁有澳門配額的港籍單牌車、辦理一次性配額申請的車輛,以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商議可經港珠澳大橋的其他車輛均可通行。

  關於一次性配額申請的車輛,是指非兩地車牌車輛,可以通過辦理私家車一次性配額申請,憑私家車一次性配額許可證和批准信,以及一次性臨時來往粵港小汽車及駕駛人出入境批准通知書、臨時入境機動車號牌、行駛證等向營辦商領取臨時電子不停車收費通行卡。

  繳費方面,大橋主體工程收費站,雙方向共設置20條收費車道,可以使用電子不停車收費(ETC)和人工收費(MTC)方式,而非現金結算開通銀行卡、支付寶、微信等電子支付方式,以人民幣計價。

  其中,為方便粵港澳三地用戶使用電子不停車收費車道,大橋ETC收費系統將同步支持納入全國ETC聯網標準的國標ETC卡用戶和安裝香港快易通電子標簽的用戶,對於安裝以上兩種電子標簽的車輛均可快速通行ETC車道。

  根據工程設計,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通行速度為每小時100千米。行車方向港珠澳大橋上採用內地右側通行,車輛到達香港或澳門口岸後,完成左右側交通轉換。

  此外,針對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上停車問題,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表示,大橋口岸人工島上的停車位相對充足。

  據透露,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香港口岸私家車停車位將不少於650個;澳門口岸東停車場(入境)小汽車位3759個(含無障礙車位40個,汽車充電位9個),西停車場(出境)小汽車位3105個,電單車位2054個(含無障礙車位36個,充電車位5個);珠海口岸地下一層預留軌道、社會小車停車庫,其中社會車輛停車位1361個,含32個殘疾人車位。

  同時,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地面一層還將設置有公交巴士區域、長途巴士區域、旅遊巴士區域、出租車區域。

  管理局表示,港珠澳大橋將運營兩條穿梭巴士線,為過境旅客提供運輸服務。包括港澳線和珠港線,兩條線共有140輛穿梭巴士,正常情況下每10分鐘一班車,會逐步加密至3至5分鐘。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