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珠澳橋將採「三地三檢」通關模式 人民幣收費

2018-02-14
来源:香港商报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昨日指出,大橋將採取「三地三檢」通關模式。

      【香港商報网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昨日指出,大橋將採取「三地三檢」通關模式,其中珠澳之間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模式。港珠澳大橋收費站現金收費為人民幣,非現金結算以人民幣計價。

  收費以人民幣為單位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三地口岸由香港、珠海和澳門三地政府各自負責設立和管理,均位於各自屬地內,因此採用「三地三檢」的通關模式。三地口岸將自開放通行之日起實行24小時通關。

  針對「什麼車輛才可在港珠澳大橋通行」這一問題,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給出的答案是:可繳費通行的車輛主要有粵港兩地車牌車輛、港澳兩地車牌車輛、港籍單牌車輛(擁有澳門配額)、辦理一次性配額申請的車輛,以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商議可經港珠澳大橋的其他車輛。

  由於港澳與內地的通行規則不同,港珠澳大橋上採用內地右側通行規則,車輛到達香港或澳門口岸後完成左右側交通轉換。

  港珠澳大橋繳費通行方式亦多種多樣,大橋主體工程設置1處主線收費站,收費站雙方向共設置20條收費車道,所有收費車道均支持電子不停車收費(ETC)和人工收費(MTC)方式。

  對於外界都好奇的「港珠澳大橋收費使用什麼貨幣」,據中國有關外匯管理規定,港珠澳大橋收費站現金收費為人民幣,非現金結算以人民幣計價。為兼顧港澳地區居民的支付習慣,對於人工車道未攜帶人民幣的客戶,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將開通銀行卡、支付寶、微信等非現金電子支付方式。

  將設港珠澳穿梭巴士

  此外,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表示,大橋口岸人工島上的停車位相對充足。大橋還將運營穿梭巴士,分為港澳線和珠港線運行,兩條線路將投放140輛穿梭巴士,正常情況下發車間隔約10分鐘,並會逐步加密至3至5分鐘。

  據深圳新聞網報道,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交工驗收會議本月初在珠海召開。會議認為,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完善,符合設計及技術規範要求,工序控制嚴格,工程質量可靠。根據驗收辦法的有關規定,具備通車試運營條件,同意交付使用。

  港澳跨境轉乘計劃 月底接受申請

  【香港商報网訊】運輸署昨日宣布經港珠澳大橋(大橋)往來香港與澳門跨境私家車的安排。合資格人士可以透過申請常規配額或參與「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轉乘計劃」)2個途徑,駕駛於香港登記的私家車前往澳門。

  公司及個人配額合共300個

  該署發言人說,大橋是港澳之間首條直接陸路連繫。除了客運和貨運外,港澳政府將容許合資格的香港和澳門跨境非商用私家車(港澳跨境私家車)經大橋往來兩地,以促進港澳之間的經貿及社會交流。

  供香港私家車使用的常規配額共有300個,分為公司配額及個人配額兩類,每類配額各有150個,有效期為3年,由運輸署發放。公司配額供在港澳兩地均有註冊的公司,或在澳門有關連公司的香港註冊公司申請;個人配額則供在澳門從事受薪工作或開設公司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申請。持有有效配額的私家車可以經大橋進出澳門市內,不限次數,有關安排類似現時粵港兩地牌跨境私家車。

  發言人說,常規配額的申請資格方面,公司及個人兩個類別均不設最低投資、入息或納稅金額的要求,中小企和一般在澳門工作的港人均可以申請。配額有效期屆滿後會重新接受申請,以期更多人可以受惠。

  至於參與「轉乘計劃」的香港私家車,旅客須把車輛停泊於澳門口岸邊檢大樓東停車場,然後辦理入境手續,再在澳門口岸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澳門市區。根據澳門政府的資料,「轉乘計劃」的可使用泊車位約有3000個。

  須申領跨境車輛牌證

  發言人指出,「轉乘計劃」便利前往澳門作短暫逗留的香港旅客。香港私家車的登記車主都可以申請參與。使用「轉乘計劃」的車輛,除在網上指定平台預約停車場泊位,亦須申領跨境車輛牌證。牌證申請安排會以便民為原則,牌證有效期內可不限次數預約使用停車場。

  有興趣申請常規配額的人士,可由2018年2月27日起經互聯網、郵寄、投遞、親身或經代理人向運輸署遞交申請意向。截止申請日期及時間為3月13日(周二)下午5時15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