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否認兩國共商吞併約旦河西岸 美罕見打臉以色列

2018-02-14
来源:香港商报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左)到访莫斯科时,坦言拒绝美国在巴以冲突上的单独调解人身份。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以色列一名發言人12日說,總理內塔尼亞胡正與美國官員商討在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施行以色列法律。這一舉動的意義相當於視約旦河西岸部分區域為以國領土,形成以方吞併這部分區域的既成事實。然而,以方這一說法當天晚些時候遭美國白宮罕見「公開打臉」。白宮一名發言人說,雙方根本沒有討論過這一話題。

  法律規定西岸不屬以國

  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當天召開閉門會議。一名發言人告訴媒體,內塔尼亞胡在會上說:「就行使主權這件事,我已和美方討論了一段時間。」內塔尼亞胡口中的「行使主權」,指的是在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施行以國法律。根據以方現行法律,約旦河西岸不屬於以國領土。

  以國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約旦河西岸,隨後開始在那裏修建猶太人定居點,由以國防軍行使管轄權。國際社會和巴勒斯坦方面認為這些猶太人定居點是「非法」。不少以媒解讀,這是內塔尼亞胡首次公開支持吞併約旦河西岸定居點所佔土地,意義重大。

  特朗普曾勸以審慎行事

  不過幾小時後,美國白宮發言人拉費爾即否認以方說法。他說:「有關美以曾討論吞併約旦河西岸計劃的報道不實,特朗普總統關注的始終是他提出的以巴和平倡議。」有媒體指出,美以表態不一的情況十分罕見。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周日接受以報媒採訪時勸以方「謹慎行事」,因「定居點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

  據悉,近年來,以國議會多次接獲右翼勢力提交的立法草案,要求在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施行以國法律。不過,議會從未通過這類立法,以國中左黨派對右翼黨派這類做法持反對態度。

  阿巴斯冀與俄商巴以問題

  特朗普去年12月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後,美國作為巴以問題調解人的公信力日趨下降。在俄羅斯進行工作訪問的阿巴斯周一更坦言,拒絕美國在巴以問題上的單獨調解人身份。他表示,考慮到美國在巴以問題上立場的轉變,巴方致力於同俄討論中東局勢及如何解決巴以問題,希望俄方在這些方面進一步發揮建設性作用。巴方並接受普京提出的舉行巴以雙方領導人直接會談方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