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註冊制無需看市場臉色

2018-02-27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股市昨日繼續大漲,兩市場成交額也有所放大。而推動內地股市大漲的主要因素是註冊制改革鐵定要延期了。

  A股市場化大不易

  內地股市一級市場28年如一日,執行的先是審批制后是核准制,新股發行由有關方面掌控節奏的好處,是市場擴容可控,對二級市場不會來一個大水漫灌,擴容對市場冲擊有限。而且現有機制下,在一級市場抽籤只要是中了就可以很好地滋潤,這樣囤留在一級市場上的資金就可以有無風險的好處可得。可是,一級市場的不完全市場化發行,也導致一二級市場的分裂,導致二級市場難以走出泥沼。

  內地股市本來是鐵定要搞註冊制改革了,最后期限就是今年的2月28日,這是全國人大授權給國務院必須執行的。可是,一場震驚世界的股災就讓有關方面妥協了。木已成舟,全國人大也只能最終批准。所以26日內地股市大牛特牛,就算是對註冊制鐵定延期的一個提前的慶祝。可以預期的是,炒作註冊制延期利好還會持續,甚至可能催生一波非常可觀的行情。

  今明兩年為最后期限

  註冊制延遲的理由很簡單,條件還不成熟。因此未來的兩年,內地勢必是要為註冊制改革的實現而努力營造應有的氛圍,創造相應的條件。過去兩年的高速擴容已經算是一種嘗試,內地股市接受新股的能力和潜能沒問題。下一步就是要進行新股發行制度上的改革,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40周年,改革是大氛圍,新股發行改革勢在必行。所以,內地股市註冊制改革的最后期限就是這兩年,有關方面如果兩年內還是不能實施,還有何顏面去向全國人大申請延期?

  其實註冊制改革根本就不需要延遲,向市場妥協的結果是問題更大更麻煩。劉士余上任后在新股發行問題上就不看市場臉色,但市場仍然好好。延遲的結果只能是內地股市還要多折騰兩年。因此無需再看市場的臉色行事,股市跌了會再漲起來,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註冊制延遲了,但不會取消,所以未來的兩年還會分為兩個階段,在註冊制改革準備階段會有一定的行情,而行情又是為註冊制改革要真的落地的時候的暴跌作鋪墊。而內地股市渴望的價值投資、價值發現還有長線投資,恐怕都要到註冊制改革落地之后才能從夢想變成現實。

  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