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鄭泳舜逆境當選落區謝票 奪九西補選議席 李慧琼形容不易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

  鄭泳舜(左二)昨下午落區謝票,獲不少街坊擁抱拍膊頭祝賀。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潘仲男報道:立法會補選結果塵埃落定,出選九龍西選區的民建聯鄭泳舜以107479票成功當選,擊退泛民主將姚松炎。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形容,結果符合預期,亦有突破,成績得來不易。鄭泳舜表示,選舉過程艱難,未來有很多事情希望為九龍西區去做,包括房屋政策、民生政策等,進入議會后希望馬上就種種民生工作發表意見。昨日下午,鄭泳舜急不及待落區謝票,不少街坊對鄭當選感到欣喜并與之擁抱,有表示終於選到不再「搞搞震」的人入議會做實事。

  以逾2400票擊敗姚松炎

  鄭泳舜以逾2400票擊敗姚松炎,奪得九龍西補選議席。由於選票數目接近,姚松炎團隊昨凌晨於第一輪點票后要求重新點票,結果在經過近3小時的重點,直到昨日早上近8時,選管會始宣布鄭泳舜以107479票成功當選,姚松炎落敗收場,其得票為105060票,另一候選人蔡東洲則獲2794票。

  宣布選舉結果后,建制派代表包括李慧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麥美娟等,都上台向鄭泳舜祝賀,而數十名一同等候點票結果的市民隨即發出歡呼聲。

  連同謝偉銓在建測界奪得的一席,建制派於立法會的議席數目將由40席升至42席。對於補選結果,李慧琼形容,符合預期,亦有突破,成績得來不易。她又指,鄭泳舜勝出是「零的突破」,對建制派極具鼓舞及打下一支強心針。她指出,這是建制派團結得出的結果,感謝各建制派議員及黨派以及支持的市民。

  阿舜親民合照感謝支持。

  諾進入議會后務實議政

  李慧琼又稱,投票意向反映市民希望議會內有更多具正能量及支持建制的議員,同時亦表達市民不認同「搞花招」或不依法宣誓,強調議會不是表演或宣揚「港獨」的地方。

  獲勝的鄭泳舜表示,是次選舉過程艱難,承諾進入議會后會務實議政,就民生議題多發表意見。鄭泳舜表示,今次一開始已知是一場逆境戰,從來都不容易。他形容,今次勝出完全因為集結團體力量,是建制派跨黨派、跨階層,無分彼此的結果。他續指,作為在九龍西區服務超過10年的區議員,有很多事情希望為九龍西區去做,包括房屋政策、民生政策等,進入議會后希望馬上就種種民生工作發表意見。

  反映市民認同DQ決定

  黃國健就表示,鄭泳舜勝出,為建制派爭氣。他又赞建制派在今次選舉團結,無私合作,形容是「成功的開始」。他指出,選舉過程中有人將今次補選說成是對「DQ(取消議員資格)」的公投,而鄭泳舜的對手正是「DQ」事件的主角,他認為鄭泳舜的勝出反映市民認同政府「DQ」的決定,「DQ」亦不是負面的事情。

  阿舜感謝街坊 相擁祝賀拍照

  鄭泳舜到南山邨謝票,獲大批居民熱烈歡迎。

  創造奇迹、打破泛民在補選不敗紀錄的鄭泳舜,昨午到九龍西各區謝票,沿途有不少市民上前握手及要求一同拍照,可謂眾望所歸。鄭感謝所有支持自己的市民,并承諾會馬上「做澫」,在立法會層面跟進地區面對的舊樓重建及浻房問題,又提到將與黨友約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討及就預算案提出修改建議,反映市民意見。

  終選到不搞搞震的人入議會

  鄭泳舜昨早當選后,昨午即到其擔任區議員所屬的深水埗區北河街一帶謝票。他表示,深水埗是他從政的起步點,所以首先到此謝票,又說過去得到不少街坊支持及收到了很多意見,希望日后可從立法會層面,繼續跟進區內樓宇維修、舊樓重建及浻房等問題。

  鄭泳舜續稱,是次補選一直在打逆境戰,最后亦只是僅勝,感謝建制派大團結支持他,又指在選戰期間,聽到不少市民的聲音,不滿有議員在宣誓中加料、辱華等,要透過今次補選透過選票反映意見。他又認為,自己服務此區逾10年,居民對他有所認識,亦認同以往服務市民的方法。

  謝票隊伍昨午2時許在深水埗區集合并先后到多個屋邨謝票,包括在長沙灣的元洲邨及幸福邨、美孚新邨、富昌邨、石硤尾的南山邨等。鄭泳舜沿途與攤檔檔主拍照,亦有不少市民主動上前握手及要求一同拍照,甚至擁抱祝賀他當選,并高呼「阿舜加油」。市民陳先生表示很高興自己沒有押錯注,又指前晚點票前還有一點睡不着,希望不會再有「搞搞震」的人入到議會,現在終於實現。

  70歲陳婆婆動員全家撐阿舜

  由於昨午是上班時間,屋邨內以長者為主,鄭泳舜在謝票同時也與公公婆婆傾談,了解他們的需要。已經退休的70歲陳婆婆表示,反對派經常在議會拖后腿,令香港停滯不前,若被曾經取消資格的姚松炎再當選,便反映市民有眼無珠。她稱自己一直支持鄭泳舜,認為阿舜年輕有為,且會落區與長者傾談,感覺對方是真正關心市民需要,日前已動員全家人投票阿舜。

  梁婆婆見到鄭泳舜便高舉拇指,稱選他做得好,并謂阿舜是實至名歸,寄望他入到議會后能多為市民爭取權益,如公營醫療經常爆滿,自己也不敢看醫生,希望在不久將來政府可落實投入更多資源,如建立更多醫院,增聘人手等。

  謝偉銓重奪建測界議席

  立法會補選建制派重奪功能組別一席。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功能組別議席補選,由上屆爭取連任失敗的謝偉銓以2929票當選,擊敗2345票的司馬文。謝偉銓在當選后表示,他的勝出不單是個人的成功,而是整個建測規園專業的勝利,是捍衛專業的勝利。

  形容是捍衛專業的勝利

  立法會4席補選完成,功能組別建測界謝偉銓以2929票「撼贏」取得2345票的司馬文。謝偉銓在當選后表示,很高興有機會重返議會,他形容:「今次勝出,唔單止是個人的成功,而是整個建測規園專業的勝利,是捍衛專業的勝利」。

  謝偉銓勝選接受妻女祝賀。

  謝偉銓坦言,這是一場硬仗,并再三多謝默默支持他的建築師、測量師、規劃師和園境師,他們無私的奉獻,不分晝夜的支持,提出好多意見,令他獲益良多。他說,「證明團結就是力量,否則無可能抵抗泛民龐大的選舉機器。」

  謝偉銓表示,會繼續爭取未投票支持他的選民支持,吸納他們的意見,并以守護和推動專業,監察政府,建設美好香港而努力。

  批對手無業界專業資格

  他又引用英國已故首相邱吉爾的名言:「成功不是終局,失敗也非末日,持續的勇氣才是重要的(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他指,重返議會后,定必實踐參選的口號「團結、專業、監察、邁進Move ON」。

  另外,他又批評對手司馬文無具備業界的專業資格,又被揭僭建、霸官地,認為議席不可被「無專業知識的人騎劫」。他稱,如果重返議會,會研究如何營造環境予界別內的年輕人發展,亦會加強溝通及組織小組,就業界關注的問題提出意見。

  陳家珮鄧家彪:敗不餒

  是次立法會補選建制派2名候選人陳家珮和鄧家彪雖以落敗告終,但以得票計,成績已有很大進步,當中港島選區的陳家珮僅以不足1萬票落敗,雖敗猶榮,而鄧家彪則表示會深刻檢討落敗原因,未來繼續會為新界東市民服務,回應市民訴求。

  港島區打破傳統選票比例

  立法會港島區點票結果公布,由泛民區諾軒以137181票勝出。陳家珮獲得127634票,輸了9547票。她表示,對未能勝選感到失望,但感謝市民和助選團的支持,自己已盡最大努力。她說,不應看輸贏,而是看票數,又指從補選結果顯示,只落后9000多票,成績算不錯,符合她的感覺,亦已打破傳統泛民與建制的「六四」比例,認為成績不錯,希望日后泛民與建制之間的比例會再收窄,建制派在港島區會有更好的成績。

  陳家珮(上圖右四)與鄧家彪(下圖)雖敗猶榮。

  然而,陳家珮得知落選后一度落泪。她稱是因為見到助選團留守至接近天光仍展示出支持,因而感動,直言過去一段期間很艱巨,稱赞助選團用心用力,希望大家不要氣餒。

  對於陳家珮的成績,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滿意,又稱赞陳家珮在補選期間進步很多,認為她是有潜質、很好的政治人才。

  另外,於泛民傳統票倉新界東選區落敗的鄧家彪指出,會深刻檢討落敗原因。他指,選舉過程中,建制派各黨派通力合作,向社會表達了求大同存小异及向前發展的理念。他又指,未來繼續會為新界東市民服務,回應市民訴求。新界東選區由范國威以183762票勝出,鄧家彪得票則為152904票。

  新界東建制派夠團結合作

  對於落后原因,鄧家彪認為,對手陣營無明確本土派的人士出選,對得勝的范國威票源歸一有幫助。鄧家彪又指出,客觀上投票數字反映,取消議員資格事件,并無刺激選民的投票意欲。他指,雖然知道不少市民因各原因不願投票,但今次確實多了人聽到市民表達想投票給自己。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鄧家彪今次選舉有不錯的成績,又赞揚建制派團結合作,是成功的開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