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卵巢癌患者獲助新標靶藥物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主席鄺靄慧(右)與顧問醫生譚家輝(左)介紹藥物資助計劃。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卵巢癌是本港常見婦科癌症之一,醫學界近年發展出針對性的標靶藥物,可顯著延長患者存活期。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早前推出了首個BRCA基因突變型卵巢癌藥物資助計劃,讓家庭月入不超過2萬元的合資格人士可領取有關藥物對抗癌症。

  針對BRCA基因突變型患者

  卵巢癌個案約有一成屬遺傳,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主席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鄺靄慧表示,當中約75%人帶有BRCA1基因,及少於15%人帶有BRCA2基因,而兩者均能產生抑制腫瘤的蛋白質修補受損DNA蛋白質,但當BRCA1及BRCA2出現基因突變時,受損的DNA就不能被修復,增加患癌風險。

  養和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譚家輝表示,近年醫學界研發的標靶藥物「奧拉帕尼」,為BRCA基因突變型卵巢癌患者帶來新希望。當癌細胞快速增生時,會導致基因受損,并急需修復,此時體內的PARP酵素會進行自行修復,而癌細胞會藉此持續增生,「奧拉帕尼」的作用是抑制PARP酵素的修復功能,同時困住PARP接觸癌細胞,最后令腫瘤停止生長及死亡。

  鄺靄慧解釋,研究顯示患者使用「奧拉帕尼」后,其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會由4.3個月延長至11.2個月,亦減低82%惡化或死亡風險,同時患者須再接受下一線治療的時間亦由6.2個月延長至15.6個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