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發展規劃即將出台 大灣區概念股起錨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兩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明確表示發展規劃很快會出台實施;待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周邊的產業將大有作為,投資者可吼實多隻大灣區概念股,包括中銀香港(2388)、騰訊(700)及珠江船務(560)。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粵港澳大灣區從2017年初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提到深化珠三角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成與美國三藩市媲美的世界級灣區,共建「一帶一路」。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粵港澳大灣區列入2018年重點工作,再到今年全國兩會將粵港澳大灣區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

  跨境流動促三地三產業

  事實上,大灣區不單是大灣區區內發展,更是作為中國全球戰略「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點,因此大灣區抱帶動國家整體經濟進步可持續增長的遠大使命,而區內城市的經濟增長,亦是當前備受矚目的關注點。

  將港珠澳重新定位為一個單一實體,優勢是其廣泛的行業覆蓋範圍,香港是金融服務代表、深圳長創新科技以及澳門重旅遊娛樂,港珠澳大橋與高鐵香港段通車後,構建「一小時生活圈」,帶來跨境流動便利,有利促進三地三產業。早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大灣區搞起來不得了」,強調等到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將會便利三地之間的人流物流,促進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中銀:受惠跨境服務需求增

  大灣區伴隨跨境服務需求增加,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同時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支付結算中心,穩健的金融基建以及透明的監管及法制,為香港銀行業帶來新的發展動力,中資銀行的優勢首當其衝。

  隨跨境服務需求增加,特別是大灣區帶來的機遇,中銀跨境收入去年保持30%的增幅。中銀香港個人金融及財富管理部總經理孫大威去年表示,該部門去年首10月跨境業務收入按年上升30%,其中粵港澳大灣區佔跨境業務收入30%至40%。他指出,近兩年內地客戶的增長迅速,去年首10個月整體跨境客戶新開立戶口按年增長120%。而該行去年中銀理財新開立戶口按年增長2倍,而新增客戶中內地客戶約佔50%。

  年初,中銀已率先推出以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客戶為對象的雙幣信用卡,支援內地交通移動支付,用戶乘坐廣州地鐵可拍卡過閘,亦能以「滴滴出行」App叫專車及「攜程旅行」App購高鐵或火車票,港人可更便捷使用內地的交通服務。

  汇控(005)行政總裁歐智華在一個論壇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為銀行業帶來收入增長機會,涵蓋6600萬人口,相當於英國人口數量,大灣區經濟規模亦相當於韓國。他提到,現時滬港通成交量明顯增加,加上深港通、債券通及ETF通等,相信香港可擔當內地的資本市場融資中心角色,而香港在基建融資及法律體制方面亦有優勢。

  騰訊:微信支付將呈爆炸式增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今年會「大展鴻圖」,大灣區可望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類似美國矽谷但規模更大的中心。屆時,區內不單需要培育人才,還要吸引外國或內地公司,特別是科研含量較高的公司落戶該區,有關創科公司亦受惠國家政策而扶搖直上,縱觀騰訊該是受惠最深的得益者。

  大灣區創科基礎設施和能力基本已經到位,華為及騰訊的總部同在深圳,相比起智能手機生產商華為,騰訊除了經營遊戲、社交平台,亦擁支付業務,微信支付業務正以高速增長,涵蓋生活每一個環節。雖然目前港澳地區居民暫未享受到內地移動支付的方便,但相信大灣區繼續向前推進,港澳近800萬的居民可望參與微信支付,屆時微信支付的月活躍帳戶及日均支付交易筆數將呈爆炸式增長。

  珠江船務:食正港珠澳遊前景可憧憬

  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騰訊主席馬化騰於兩會提到,內地居民身份證於移動支付的平台登記後,有關金融機構的後台可接入公安部,核實身份,但港澳地區沒有以上系統,令港該地居民無法使用內地的移動支付服務。因此,他建議大灣區試行身份驗證系統「e證通」,大灣區居民可於智能手機上儲存如港澳身份證、回鄉證等證件,「實現一機在手、無縫通行」,方便市民出入境。

  大灣區將打造成世界級旅遊區,隨着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該區將促成「一程多站 」優勢,帶來更多元、中長線旅遊客群,大灣區的交通及相信能成為當中的聯繫,加強三地之間的人口流動。

  珠船的業務主要集中粵港澳區域,在泛珠三角地區擁有豐富的貨運及客運網絡資源,食正大灣區概念。截至去年6月底,該公司半年內客運代理總量313萬人次,同比上升1.8%;碼頭服務客量為315萬人次。近年,珠船開始營運更多新型高速客輪,使珠三角沿岸客運碼頭與深圳和香港兩個機場直接或間接相連,去年由中山港至深圳機場港口的新式水上巴士航線,珠船便有份參股。

  香港旅遊發展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訪港旅客增加至5847萬人次,比上年上升3.2%。內地客佔訪港旅客最大比例,約4444萬人次為內地客,人次較2016年增加3.9%。廣東省旅遊工作會議早前透露,去年該省預計旅遊總收入約1.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95%;接待過夜遊客4.44億人次,同比增長11.4%,可見珠船作為兩地其中一個重要交通橋樑,亦有望受惠於此。 (系列之三)

  【小知識】為何灣區備受矚目?

  灣區是指沿海城市及港口共同組成的地理區域,基於其獨特的地理形態和發展優勢,往往衍生巨大的經濟效益,城市間又互補長短,讓產業協同發展,形成高度發達的城市圈。而美國的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的東京灣區,就是世界公認的代表。

  灣區經濟富可敵國

  據美國《財富》選出的500強企業,現時在世界上四大灣區(包括大灣區),紐約灣區上榜最多,其次則為三藩市灣區。事實上,灣區藉它們便捷的交通基建、宜居的生活環境,吸引和匯聚了許多優秀人才。以三藩市灣為例,谷歌(Google)、蘋果(Apple)、Facebook、網飛(Netflix)等科創龍頭都在那裏插旗,令三藩市灣在2016年的增長率佔美國全國平均水平的3倍,經濟規模更超越荷蘭及瑞士等發達國家,簡直是富可敵國。

  與國際經驗比,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後,將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經濟帶,可與國際知名的灣區競爭。目前,粵港澳大灣區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逾6000萬人,多於三藩市灣區及東京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為1.4萬億美元,雖然未及東京灣區的1.8萬億美元,但已貼近紐約灣區的1.44萬億美元,放於國際上規模已相當於澳洲及韓國。

  產業方面,大灣區內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足以與紐約、倫敦「拗手瓜」,而深圳則匯聚了國內龍頭創科企業,廣東省更是全國製造業的生產基地,因此粵港澳大灣區事實上已兼備世界級灣區的優勢特質。

  不過,粵港澳大灣區存在兩種制度及三個關稅區的限制,在這個制度框架下,將對大灣區的經濟發展帶來挑戰,因此如何透過政策創新,衝破障礙,將是大灣區未來發展的成功關鍵。勞佩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