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政府撤對冲立場堅定

2018-03-20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勞工界戊戌年新春酒會致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勞工界戊戌年新春酒會表示,政府對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冲」立場堅定,正全速努力,望盡快提出平衡方案;另外,將法定男士侍產假的日數增至5天的建議,已取得勞工顧問委員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支持。

  出席勞工界新春酒會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酒會致辭表示,政府一向高度重視保障勞工權益,并會因應香港整體經濟及社會發展步伐,以及在照顧户員的利益及户主的承擔能力的情况下,制訂適切的勞工政策,逐步改善户員權益。

  林鄭月娥指,本屆政府一項重要任務,是要落實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冲」安排,其班子自去年7月上任以來,一直與商界及勞工界積極商議,探討取消強積金「對冲」的可行解決方案。政府對於取消「對冲」安排的立場是堅定的,她自上一屆政府扶貧委員會探討香港的退休問題時,便有決心要為香港解決這問題。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預留150億元配合相關的措施,正正證明了政府的承擔與決心,目前政府正全速努力,望可盡快提出一個同時顧及勞工界及商界利益的方案,然后再諮詢持份者。

  林鄭月娥又說,《施政報告》中宣布將法定男士侍產假的日數由3天增至5天的建議,已經取得勞工顧問委員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支持。另一方面,勞工處已開展改善產假的檢討工作,希望改善在職婦女的產假福利。

  喜見各行業職安健有改善

  她續稱,近年在勞資雙方以及勞工處的配合和努力下,各行業的整體職安健情况已有改善,每千名工人意外率由10年前的29.3%下降至2016年的17.1%。同時,政府亦非常關注於2017年發生的多宗致命工業意外,當中共有22宗發生於建造業。勞工處今年會針對性地加強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等多方面的工作。

  她最后總結,本屆政府面對的挑戰不少,其中包括重大的勞資議題,但深信只要勞資雙方都能夠本着同舟共濟、互諒互讓、務實有為的態度坦誠溝通,一定可以化挑戰為機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