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賞櫻遇着日圓升不停 游日吼低儲定Yen

2018-03-20
来源:香港商报

  

  一年一度的日本賞櫻花季早於上周已展開,由於2月下旬開始日本各地區氣溫快速回暖,從九州到東京,櫻花季比往年來得早。然而,今年想湊熱鬧游日賞櫻偏偏遇上日圓匯率強勢未減,加上美國政策走向日益不確定,美元兌日圓似乎有機會再向下探低,哈日族認真「閉翳」;專家建議,如果是一年去兩次日本,預先兌換Yen比較穩陣。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后,美匯持續積弱,帶動非美貨幣幾乎全面走強,反觀去年日圓未有明顯升浪,因此今次升勢或暗示日圓新一波炒作已經啟動。

  若安倍下台 弱日圓不再

  美元因特朗普解除國務卿蒂勒森的職務而受挫,在多名關鍵官員相繼離開后,投資者對於美國接下來的政策走向日益感到不安。另一方面,近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身陷裙帶主義森友學園醜聞風暴,造成其內閣支持率下滑,安倍經濟刺激政策的持久性蒙上陰影,政治不確定性拖累日股,卻意外為日圓升勢添柴加火,日圓卻因此得到提振。昨日,美元兌日圓跌見105.81,步步迫近月初低位105.23。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溫灼培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安倍晉三上台后,采取弱日圓的政策企圖以量化寬松推高日本國內的通脹,貶值能助日本改善出口從而振興經濟;然而,眼見安倍近日支持率跌至31%,其相位隨時不保,因此在安倍下台的大前提下,新首相上任會否延續安倍的弱日圓政策屬未知之數,預計日圓持續走強的機會更大。

  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接受本報訪問時同樣表示,事件最大的不確定性危機在於倘若安倍下台,繼任的首相會否延續弱美元政策,為日圓升值提供更大的支持空間。

  美國的政策走向來不確定因素多,加之安倍下台呼聲甚大,日圓上半年升幅似乎毫無懸念,對於正值櫻花期準備游日的港人相當濳心,出血指數拾級而上。

  日圓追落后勢強

  溫灼培預期,目前對於日圓升勢相對樂觀,日圓可繼續造好。他解釋,特朗普以弱美元改善貿易不平衡,造就去年各個非美元貨幣的推升,數據上看歐元升幅達14%,英鎊及澳元分別錄升10%及9%,新加坡元以至韓圜、泰銖等亞洲國家的貨幣亦升約7%至11%,然而日圓僅錄得4%的升幅,即在108至115之間上落,拉勻出口計,事實上并無升跌;從另一角度來講,日本今年經濟好轉,出口改善,日本無理據不放手日圓上升,日圓今年追落后的空間非常大。

  文錦輝亦表示,近期日本經濟好轉,雖然日本中央銀行行長黑田東彥早前表示日本將繼續維持超寬松貨幣政策,但可以見到日本政府開始減少購買遠期國債,同時環球央行收緊銀根,日圓驟眼看沒有下行的理由。

  憂貿易戰 資金轉進日圓避險

  美國掀起貿易戰,引起國際爭議不斷,白宮人事劇烈震蕩,投資者避險情緒高漲,環球金融巿場持續波動,美元恐持續走貶。溫灼培認為,從短期來看,貿易戰開打在全世界點火,美元肯定岌岌可危,而美元走貶,隨之而來世界經濟將變差,首當其冲的肯定是股市急急大跌,就正如近日的情况來講,驅使資金轉返日圓避險,料短期日圓的升勢更見明顯。

  但是,溫灼培強調,一旦貿易戰演變成長期戰,屆時全球經濟肯定被受拖垮,環球經濟一旦逆轉,全球消費者的消費能力減弱,投資氣氛倒退,購買日本出口貨品或者日圓的能力將大減,日本國內的出口亦隨之變差,出口差等如日圓無運行,所以長期來說日圓或有可能走弱,建議投資者切勿掉以輕心,密切留意環球經濟變化。

  文錦輝提到,中美貿易戰的爆發,使國際投資者將資金轉避險流入日圓,估計情况持續,日圓繼續上行,日股可望繼續造好。同時,中美貿易戰可能導致中方減少購買美債,屆時日本或要出手幫忙買債,因此日圓將繼續長升。

  換定Yen 避不明朗因素

  溫灼培預計,綜合市場種種不確定性,不排除日圓下試102,如果貿易戰胎死腹中,上半年日圓可望在100至102價位徘徊。文錦輝亦預計,上半年美元兌日元約在100至95區間上落。

  對於準備游日的港人,溫灼培坦言一般港人一年游日兩次不足為奇,故兌定先實無死,加上貿易戰等等國際外圍因素變化反覆,港人在下跌支持位挨近108兌定先,買個安心屬明智之舉。文錦輝同樣提醒準備游日的港人應「拿拿聲,唔好等」快速兌錢,建議應在106至106.80之間兌換,千祈唔好等到出發前先兌換,否則到時升得更厲害,后悔莫及。

  【小知識】本地賞櫻更划算

  每年3月下旬是日本的櫻花季,日本櫻花花期由冲繩早在1、2月開始開花,到3月九州南部的櫻花開始盛開,再經四國南部、九州北部、四國北部、瀨戶內海沿岸、關東地方、北陸地方、東北地方,直至5月上旬抵達北海道。

  但是,日圓越升越高加上賞櫻期遇着復活節外游高峰期,機票及酒店費用未必人人能夠承擔。其實,想一睹美麗的櫻花,近在眼前的香港也可以滿足閣下的粉紅少女夢。

  香港本地櫻花生長範圍不大,可以找到的櫻花種類有山櫻、富士櫻、緋寒櫻等等,除了出名的嘉道理農場外,中文大學的聯合書院和新亞書院、長洲關帝廟、大帽山扶輪公園、憃魚涌公園及將軍澳單車公園等等也可以找到櫻花的踪影,一家大細想賞櫻,勝在交通方便,不用額外花費的本地櫻最適合大家不過。

  黃金花海可比櫻花

  另外,除櫻花外,現時正值黃鐘木開花期,黃鐘木又名風鈴木,花呈圓錐花序頂生,鮮黃色喇叭形花,怒放的黃金花海,絕不比櫻花差,建議大家到本港的南昌公園內觀賞,那里足足種有90棵黃鐘木,而嘉道理農場的半山區及下山區同樣可以找到黃鐘木的踪影。勞佩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