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WTO裁美11項反補貼措施違規 華促美糾錯 否則將反制

2018-03-23
来源:香港商報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采取切实行动,纠正在对华反补贴调查中的错误做法。

  【香港商報网訊】日內瓦時間3月21日,世界貿易組織(WTO)公布了中國訴美國反補貼措施案執行之訴專家組報告,裁決美方全部11項涉案反補貼措施違反世貿規則。

  世貿組織在公布報告后,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發表談話表示,執行專家組的裁決再次證明,美方違反世貿規則、一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嚴重損害了國際貿易環境的公平公正性,削弱了多邊貿易體制的穩定性。中方敦促美方,立即采取切實行動,糾正在對華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穩定的國際貿易環境。

  美對華調查違反WTO有關規定

  報告指出,尽管美方在2014年世貿組織裁定其部分對華反補貼措施違規后進行了修改,但仍未完全糾正其違規做法,修改后的措施仍不符合世貿組織《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協定》有關規定。報告同時認為,美方在針對中國產品進行的反補貼調查中利用第三國價格計算補貼幅度的做法也違反了世貿組織有關規定。

  2012年5月,中國就美國對華油井管、銅版紙、鋼制輪轂等22類產品反補貼措施在世貿組織提起訴訟。2014年,世貿組織專家組和上訴機構先后裁定美國相關措施違反世貿規則。由於美國繼續沿用違規做法,2016年5月,中國針對美國對該反補貼措施案的執行情况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

  將采取必要措施維護權益

  發言人指出,本案原審專家組和上訴機構均已裁定美國涉案反補貼措施違反世貿規則,要求美方糾正其違規措施。但美方在執行世貿裁決過程中仍無視多邊規則、繼續沿用違規做法。中方一貫尊重多邊貿易規則,反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做法。中方提起執行之訴,是為了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規則的嚴肅性。

  發言人強調,美方涉案反補貼措施已多次被世貿組織裁決違反多邊規則,中方敦促美方,立即采取切實行動,糾正在對華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穩定的國際貿易環境。

  另據報道,美國商務部此前對中國產大口徑銲管發起「雙反」(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不久后又發布對中國鋁箔產品「雙反」調查的最終裁定。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還表示,自特朗普就任總統以來,美國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案件已經上升81%,今后將大力加強執行關於「雙反」的法規。

  對此,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局局長王賀軍曾多次發表談話。王賀軍說,中方對美方在相關領域嚴重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表示擔憂。美方不合理地、過度使用貿易救濟措施,不僅無法實現美國相關產業的「復興」,反而將影響美國內就業,損害廣大美國消費者的福利。對於美方的錯誤做法,中方將采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經貿追求完全對等不現實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美兩國在多個層級就經貿問題保持著溝通,雙方有基本共識,就是要透過溝通和磋商,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妥善管控分歧,建設性地解決貿易摩擦問題,維護中美經貿關系的健康穩定發展。這是兩國領導人的共識,也是雙方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

  她稱,在貿易當中,要追求完全對等是不現實的,也是毫無道理的。所以還是希望雙方能夠心平氣和地坐下來,透過建設性的對話和協商,本著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尋求互利共贏的解決方法。這也是中美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經濟體,應該為維護世界經濟穩定做出的表率或者發揮的積極作用,也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

  至於如果美方對華強徵關稅,中方是否將在大豆和飛機這兩個領域采取報復措施,華春瑩表示,中國商務經濟部門會妥善應對。而中國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已經明確表示,中方絕不會坐視中方合法權益受到損害,必將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的權益。

  其他國家對美徵稅表示擔憂

  日前,BBC援引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的話說:「作為美國政治上的盟友,中英『黃金十年』的夥伴,英國選擇站在規則一邊。」

  而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美國財長姆努欽遭到各國「圍攻」,法國、德國、日本等國財長更是明確表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與此同時,根據《華爾街日報》等報道,美國商會、全美零售商協會、美國信息技術產業理事會等代表美國大企業的45家貿易協會聯名向政府請願,敦促不要對中國徵收關稅。

  而在芝加哥布斯商學院舉辦的「全球市場倡議」IGM論壇上,43名頂尖經濟學家警告,徵稅無助於改善美國人生計,反而可能損害大部分美國人的利益。

  有分析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貿易方面對華發起的一系列挑戰必將引發回擊,這讓全世界都為此感到擔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