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四叔交棒前恒基系或大重組

2018-03-23
来源:香港商報

  有超人之稱的李嘉誠上星期公布退休,翌日傳媒的報道鋪天蓋地,就連筆者朋友都說:「見證了一個時代結束。」筆者只想說:「兄弟,未到大結局,要睇埋四叔。」事實上,四叔李兆基仍是恒地(012)主席、總經理兼執行董事,2015年他說過會逐漸安排交棒。筆者憧憬四叔終極一退不遠,而事前恒基系或會世紀大重組。

  憧憬恒基系世紀大重組

  首先談談超人及四叔退休有何關聯。香港坊間統稱新世界(017)、新鴻基(016)、長實(1113)及恒基地產為四大地產商,四集團創辦人之中,只有李兆基未有明確的退休時間,計及長實,三大家族的企業已由第二、三代上場領軍。超人和四叔皆1928年出生,超人7月生日,四叔1月生日,即四叔已滿90歲。

  當然,超人決定退下,不代表四叔今年都要退,只是怎樣計日子都不遠。一旦四叔正式交棒第二代打理恒地,有助消除繼承問題帶來的不明朗因素。

  至於為何憧憬恒基系大重組,主因恒基擁有多間上市公司,系內部分業務亦重疊,不利於交棒第二代,例如恒地及香港小輪(050)同樣從事香港地產業務。四叔目前交棒方案亦不明確,只知長子李家杰多年來主打內地業務,而次子李家誠主打香港業務,如果按此分配,恒地分給長子或次子已成疑問。

  綜合而言,筆者看好恒地長遠會受惠重組概念,例如將中華煤氣(003)這強大現金牛全數分派給恒地,或恒地合併了香港小輪,釋放恒地價值,相關威力起碼令恒地有兩成升幅。至於屢次私有化均以失敗告終的恒發(097),現時業務不強,無法合併,但卻有注入新資產予恒發的可能,特別是恒發主席已由李家誠擔任,證明是分家一環。

  夏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