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利淡因素多 恒指再臨下試100天線壓力

2018-03-23
来源:香港商報

  聯儲局新任主席鮑威爾主持議息會議,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厘,但會后聲明未有發放較明顯的偏鷹派加息步伐信號,故此,是次的議息會議結果未有即時觸發市場對美國今年加息步伐加快的預期。然而,全球主要股市近日再受中美貿易戰陰霾所困,當下港股受累於大型企業配售潮疑慮,以及內地將開展「強金融監管」時代的預期,預估恒生指數短線將反覆下測30300點(100天平均線)。

  憂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新官上任的鮑威爾剛結束3月份議息會議,尽管未有釋放明顯的鷹派信息,但局方上調今年經濟增長及就業展望,同時,會后聲明重申預期日后有需要進一步循序漸進加息。另一方面,今次會議多達7名理事估計今年加息4次或5次,意味聯儲局是次議息會后聲明於加息步伐指引方面,縱使未有發放明顯的鷹派措詞,但大部分理事的加息步伐取態與經濟形勢,將隨時再觸發金融市場對今年內增加加息次數的預期,成為牽制股市上升的主要障礙。

  近期全球主要股市皆無可避免受困於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的顧慮。市場聚焦美國特朗普政府發布針對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的關稅措施,主流看法是:這輪美方推出的貿易壁壘方案,主要目標是中國高科技產業(可能還包括限制中資於美國的投資),市場高度關注中國政府如何回應及反擊,繼而令中美貿易戰升溫,屆時市場勢將調低中美兩國的經濟增長預期,若然如此,短期難免利淡美國、內地及香港股市。

  騰訊控股(700)第一大股東南非企業Naspers,昨天通過配售於場外減持近1.9億股(占已發行股本約2%),涉資約834.76億元。雖然這次配售舊股屬於主要股東本身的財務安排,另相關銷售文件表明Naspers承諾至少未來三年內不會出售更多騰訊股份,但這次配股行動消息勢將加深市場憂慮將有更多大型企業趁勢配售新股集資或被主要股東配售舊股減持,削弱港股短線的反彈動力。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