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今年惠州24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逾5000亿元

2018-03-26
来源:南方网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优质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今年,惠州的重点项目安排情况如何,建设进展如何?近日,记者从惠州市发改局了解到,2018年,惠州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47个,总投资504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4.3亿元。今年1—2月,全市已完成重点项目投资87.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3.75%,其中列入省重点的项目投资进度高于全省平均进度1.6个百分点。

  加速起航▶▶去年重点项目新开工率近九成

  在规划为“广东硅谷”的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全球IT巨头打造的潼湖科学城、总投资不低于300亿元的碧桂园创新小镇等引领性项目相继动工建设。

  在仲恺高新区,TCL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已经动工建设,部分在建厂房已经封底,年内将陆续投产;旭硝子第8.5代显示玻璃项目实现量产……世界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

  在大亚湾石化区,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1000万吨炼油项目成功投产、120万吨乙烯工程竣工试车。

  这是惠州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惠州以实体经济项目带动产业提质发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汽车与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四大航母”加速起航。

  惠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230个,年度计划投资602.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4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6.8%;有48个重点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新开工项目88项,开工建设78项,新开工率为88.6%。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惠州被列入省重点的市管项目完成投资199.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27.4%,高于全省平均进度9.2个百分点。

  这背后是惠州创新推出不少抓项目落地的举措。该市落实重点项目现场会、每月重点项目建设例会制,建立项目进度“每月通报”“每季晒成绩单”制度,重大问题协调台账管理制度,有效解决重点项目报批审批和建设协调等难点问题。

  后劲充足▶▶重点预备项目投资近5600亿元

  惠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今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47个,总投资5044.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634.3亿元。其中,投产项目44项,年度投资计划75.2亿元;续建项目129项,年度投资计划436.1亿元;新开工项目74项,年度投资计划123亿元。

  在这247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基础设施工程91个,年度计划投资282.1亿元;产业工程128个,年度计划投资306.8亿元;民生工程28个,年度计划投资45.4亿元。

  今年1—2月,惠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3.75%。其中,投产项目完成投资9.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2.88%;续建项目完成投资60.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3.83%;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7.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4.03%。

  同时,被列入省重点的项目完成投资46.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4.9%,高于全省平均进度1.6个百分点。

  接下来,惠州是否还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发展后劲如何?

  惠州市发改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惠州安排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预备项目117个,估算总投资5596.7亿元。

  前不久,惠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纳入议事议程,全面推进国家、省和市重大工程建设,并发挥项目建设首席服务官和职能部门协调服务作用,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落实项目审批工作责任,在用地、用海、用林、环评等要素落实方面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记者 周欢)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