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强会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外方代表并座谈

2018-03-27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的外方代表并同他們座談。李克強表示,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既符合中國自身發展利益,也有利於維護自由貿易,促進全球化健康發展。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我們願意借鑒國外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擴大產品、知識、技術、服務等領域合作。

  李克強指出,中美經貿規模發展到今天的體量,靠的是市場力量和商業規則,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打貿易戰沒有贏家,對別人關上門也擋住了自己的路。對於存在的貿易不平衡問題,中美雙方應本著務實、理性的態度,通過做大增量促進貿易平衡,堅持談判協商化解分歧摩擦,否則對兩國、對世界都不利。國際社會應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明確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做法。

  李克強強調,「中國制造2025」是在開放的環境中推進的,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我們不會強制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將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嚴厲打擊侵權行為。歡迎更多有競爭力的國際優秀企業來華合作,同中方共創共享發展機遇。

  與會代表:願維持多邊貿易體系

  對此,與會外方代表表示,相信中國發展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願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實現互利共贏。針對美國的貿易保護,眾多外國專家、國際知名企業代表也紛紛表態,向貿易保護主義說不。

  WTO前總干事帕斯卡爾·拉米表示,貿易保護主義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協商與合作才是正解。帕斯卡爾·拉米說,我希望美國能考慮「貿易戰」對他們帶來的巨大代價。不管美國是否想成為其中的一部分,我們都想要維持這種多邊貿易體系。

  刘鹤: 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 希望双方保持理性

  3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部分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代表,就“中国与世界-在开放与合作中寻求共赢”举行两场座谈会。20多名全球知名企业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分别就全球经济、中美经贸关系、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等方面发表意见和建议。

  参会代表认为,美国公布301调查报告,把贸易问题政治化,不符合当今世界发展潮流,对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形成巨大威胁。贸易战不是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正确方法,美国政府应正视产生贸易赤字的国内深层次结构性原因,而不能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和主要贸易伙伴。参会代表也建议中国在多边贸易体系中发挥领导作用,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为在华外资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

  刘鹤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刘鹤特别指出,美方近期公布301调查报告,是违背国际贸易规则的,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