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轟美以叫屈施恐嚇

2018-03-27
来源:香港商报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左)昨日回應美財長姆努欽(右)將訪華時稱:對話磋商大門始終敞開。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美國經濟屈服時代已經終結」言論稱:「這話聽著非常彆扭,感覺像是張冠李戴了。與其說美國經濟屈服時代已經終結,不如說美國經濟恐嚇和霸權可以休矣。這麼說會更恰當。」此前,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美國對中國產品徵稅的新舉措表明,美方經濟屈服時代已經終結。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稱,最終將就有關問題進行談判,而非為此而戰。

  冀美方審慎抉擇

  華春瑩說,美方應該明白,在二十一世紀國際貿易需要規則,而不是強權。中方一直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則,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系。我們也主張要通過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彼此的分歧,包括經貿方面的分歧。事實上,中美兩國就經貿問題也一直在進行磋商。

  華春瑩強調,當然,我們也有信心、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下維護好我們自己正當合法的利益。「現在球在美方一邊,我們希望美方做出理性而慎重的決策和選擇。」當日,對於有外媒記者提問,美國財長姆努欽(Steve Mnuchin)將訪華「中方是否願意提出邀請?」華春瑩說,關於中美經貿問題,包括摩擦問題,中方願意與美方本著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則來談判,妥善地管控分歧。我們對話磋商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美財長:有望達成協議以免戰

  而姆努欽當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打算按計劃對中國銷往美國高達600億美元貨品課徵高關稅,還說這些措施將有利經濟長期發展。姆努欽稱,除非中國與美國達成協議,否則特朗普將對其認為北京竊取美國科技的產業實施關稅措施。他說:「我們將繼續推行關稅措施,我們正為此努力。」

  姆努欽重申了特朗普的主張「我們不怕貿易戰」,但也表示,他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對話極富成效」。關於此次對話,外媒昨日報道稱,美國當地時間3月25日,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他樂觀認為,美國能和中國達成協議,從而避免美國對至少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他說:「我審慎希望我們能達成協議,如果沒有,我們將繼續推行這些關稅措施。除非我們有一項可接受的協議且獲總統正式批准,否則我們不會中止行動。」

  尽管特朗普宣布將對中國銷往美國高達600億美元貨品課徵高關稅后,股市聞訊重挫,姆努欽表示,這些措施長期而言對經濟有益。姆努欽說:「我認為長期而言,我們做的一切對經濟非常有益,一再要求自由且公平的交易,到了一定程度,中國將願意開放市場,這對美國企業來說會是巨大的機會。」

  美擬查華在非投資 京:疑鄰盜斧

  【又訊】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涅斯在當地時間25日稱,該委員會將調查中國在非洲擴展軍事和經濟實力。他認為中國在世界各地投資港口和基礎設施,是出於軍事和控制各國政府考慮。對此,華春瑩回應稱,中國有句話叫做「相由心生」,意思是你心里怎麼想的,你眼里的世界就是怎麼樣的。此外,中國還有一句成語,叫作「疑鄰盜斧」,指的就是不注重事實和根據,對人對事胡亂地猜疑。「我們希望美方的有關人士能自信一點,大氣一點,陽光一點,不要老是用陰暗的視角去看待正常的合作,也不要用自己霸權的思維去揣測和解讀別國追求共贏的善意。」

  链接

  華對美歐韓日苯酚啟反傾銷調查

  昨日商務部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第十六條的規定,決定自2018年3月26日起對原產於美國、歐盟、韓國、日本和泰國的進口苯酚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

  這是自3月23日商務部發布針對美國進口鋼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并徵求公眾意見后,首次正式予以還擊。

  京:禁洋垃圾為合法權利

  據外媒報道,美國官員當地時間25日在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上對中國決定停止接受「洋垃圾」表示關切,并稱中國限制進口可再用商品嚴重干擾全球廢舊物資的供應鏈,不利於廢舊物資的處理和再利用。美方認為中國似乎正在違反WTO義務,區別對待國內和國外垃圾產業,并采取過度貿易的規則和貿易限制政策,要求中方立即停止有關政策。

  對此,華春瑩回應稱,美方有關官員表達的所謂的關切,於情不合,於理不通,與法不符。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制度管理改革,是中國政府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著力改善生態環境品質、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人民群眾健康的一個重大舉措,這也是中國政府根據國際法所享有的權利。

  歐盟發起鋼鐵保障措施

  【又訊】昨日,歐委會發布公告,決定對進口鋼鐵產品發起保障措施調查。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就此表示,中方將認真評估美歐措施對中國的影響,必要時將采取相應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利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