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信股份董事长常振明就澳洲铁矿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商报记者齐晓彤、邓建乐报道:中信股份(0267)公布,去年純利為439億元,按年微增1.8%;末期息每股0.25元,全年共派0.36元,較2016年多派9%。

  截至去年底止,金融板塊貢獻利潤395億元,較2016年上升3%。其中,中信銀行的淨利潤較去年微升2%。中信保誠人壽由於保費收入增加,淨利潤上漲50%。

  在非金融板塊中,製造業得益於中信泰富特鋼和中信戴卡的良好業績,淨利潤錄得大幅上升。特鋼業務盈利創新高,同比增長9%至21億元。

  中信股份的业绩发布会上常振明就澳州铁矿的拔备状况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

  中信澳洲铁矿项目累计投入巨大,过去四年因遭遇认购权协议纠纷、专利费B纠纷、FCD弥偿纠纷和最低生产专利费纠纷已累计提取拨备超50亿美元。在今日中信银行(0267)的业绩发布会上,本报记者请中信管理层预估澳洲铁矿未来可能造成的损失范围,董事长常振明回应,澳洲铁矿是中信泰富2006年接手的项目,前期累计投入相当巨大,后续法律风险尚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公司最终会以该项目的利润空间及能否持续回报股东为项目取舍的第一出发点。

  常振明表态澳洲铁矿生产的磁铁精矿粉质量较优,议价能力高于同业,这也是不愿意直接放手该项目的原因之一。未来如果该项目法律风险会吞噬所有利润,则中信会考虑转手该项目。常振明透露澳洲铁矿对于中澳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澳洲地方政府也对中信持支持态度,表态愿意减免部分相关费用。

  此外,常振明在出席今日下午的业绩发布会时透露,麦当劳业务正在加速增长,平均每30个小时开一家店,去年共开设230家店面。

        他表示现在麦当劳业务还处于培育阶段,中信已经与恒大、碧桂园和中海等地产商客户达成一致,他们盖楼时都会为中信留一块地儿,来作为麦当劳店面,希望未来彼此能跟上对方的步伐。而且未来社区和商业区的麦当劳开设重点会有所差异,比如社区店面建设会更加注重儿童活动的需要。王炯在随后透露,预计18、19年每年麦当劳的开店可达500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