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貿易戰硝煙起 警號不容忽視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

關稅不足以對內地出口及整體經濟活動造成顯著拖累。 資料圖片

  美國宣布對內地產品徵收關稅後,中方亦推出反制措施,貿易戰彷彿已經打響。客觀來說,目前局部貿易衝突的影響不至於對中美兩個佔全球GDP四成的經濟體造成嚴重衝擊,全面貿易戰並非無可避免的結果。同時,金融市場已經發出警號,不容忽視。

  關稅對華初步影響有限

  600億美元關稅是大量關於貿易戰報道的焦點所在,不過實際影響相對有限。白宮的決定是對600億美元來自中國的進口徵收25%關稅,換言之,實際的新增關稅是150億美元。這個金額當然不是小數目,但按照美方統計,去年內地出口至美國商品總值達到5050億美元,150億美元的額外關稅相當於內地對美國出口總額的接近3%,不足以對內地出口及整體經濟活動造成顯著拖累。然而,如果600億美元演變為關稅目標,就需要另當別論。

  特朗普在勝選總統後,經常在各種場合邀功,認為其政策推動美國股市屢創新高。的確,受惠於稅改、減少監管、基建等政策刺激,美國消費者及企業信心均創下多年新高,經濟動力得到明顯改善。即使聯儲局明顯加快利率調整步伐,美股依然節節上升。惟貿易摩擦升溫,已經導致股市掉頭向下。

  截至上周五,標普500指數比今年1月創下的歷史高位低9.9%。美股長達9年的牛市,正在步入調整期。貿易戰的硝煙如果進一步蔓延,將抵銷稅改等措施對美國經濟的正面作用。沒有經濟增長動力改善作為支持,又要面對利率上升的壓力,美股難免高處不勝寒,對白宮發出警號。

  Libor升幅不尋常

  更加大的影響,或許正出現在利率市場。順帶一提,在香港,市場關注較多的是Libor與Hibor之間的差距。惟事實上,近期港元與美元息差擴闊,其中一個被忽視的原因是Libor本身的升幅相當不尋常。年初至今,聯儲局加了一次息,幅度為0.25%。同時,3個月美元Libor升幅卻達到0.6%。

  金融海嘯期間,Libor-OIS spread(倫敦銀行同業拆息與隔夜指數掉期息差)這個指標曾經急升。簡單來說,Libor-OIS spread是扣除Libor中的利率預期部分,反映的是銀行同業市場的信用風險。近期Libor-OIS spread在短時間內突然升至金融危機後最高水平,引起關注,惟至今對此現象的多種解釋都顯得似是而非。

  美元借貸成本推高

  按照最新數據,三個月美元Libor接近2.3%,其中有約60個基點來自信用風險。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指標顯著上揚,剛好是出現在美國商務部於2月中向白宮建議對鋼、鋁徵收關稅之後。有理由相信,利率市場對貿易糾紛惡化的擔憂,正在推高美元借貸成本,其影響比聯儲局今年首季加息一次更大。

  銀行體系信用風險一旦繼續攀升,帶來的後果將遠比股市調整來得更為深遠。環球經濟能否繼續復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貿易戰會否真正爆發。貿易戰只會造成「共輸」的局面,現在懸崖勒馬還來得及。

  中銀香港研究高級經濟研究員 卓亮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