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社會各界怒轟「戴妖」「播獨」無恥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其違憲違法

2018-04-03
来源:香港商报

  「戴妖」戴耀廷昨上電台為「港獨」言論狡辯。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何加祺報道:違法「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坊間謔稱之為「戴妖」),早前到台灣發表了「香港可以考慮成為獨立國家」的謬論,返港後又大放厥詞,惹來各界「罵妖」之聲不絕。新界鄉議局昨日發聲明,強烈譴責戴耀廷公然鼓吹「港獨」,枉為人師;促請特區政府依法採取實際行動,並要求香港大學勿姑息養奸。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批評戴耀廷砌詞狡辯,行為無恥,更有叛國的性質,促請特區政府嚴懲。有教育團體嚴厲譴責戴耀廷,指他的行為對教育界造成惡劣影響。

  鄉局譴責指枉為人師

  戴耀廷上周到台北出席論壇時發表狂言稱,「香港可以考慮成為獨立國家」,引起本港社會各界震怒。他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依然「死硬」,堅稱自己不用道歉。

  新界鄉議局昨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戴耀廷公然鼓吹「港獨」的言論,對其惡劣行為感震驚及憤怒。鄉議局認為,有關言論嚴重違反憲法及香港基本法,已經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而他選擇在「台獨」組織舉辦的會議上鼓吹「港獨」,向「台獨」勢力大送秋波,勾結境外分裂勢力,推動「兩獨」合流,是對中央和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嚴重挑釁。

  鄉議局聲明又稱,戴耀廷備受社會各界人士唾罵之後,還不知悔改,恬不知恥地以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議題轉移視線,意欲掀起新一場政治爭論,加劇社會內耗,實枉為人師。

  鄉議局重申,香港不可能獨立,也沒有討論獨立的空間。堅決支持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採取實際行動規管一切危害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言行,把「港獨」勢力消滅於萌芽狀態,絕不可任其滋長。鄉議局同時嚴正促請香港大學,對校內有教員打學術研究幌子,實質散播「港獨」言論的惡劣行徑,採取適切規管行動,絕不可姑息養奸。

吳秋北

  吳秋北斥「敢說不敢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譴責戴耀廷的行為,批評他「敢說不敢認」。戴之前曾多次對自己的承諾「走數」、「抵賴」,行為無恥。對於戴辯稱遭「打壓言論自由」、有人圖「淨化校園」等言論,吳秋北認為全屬歪理。他指言論自由並不是沒底線,亦需要尊重法律;從言行上看,戴耀廷毫無疑問是「港獨」分子,故認為他不適合在任何學校任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剛毅集團主席王敏剛狠批戴耀廷聲稱不用就自己的「港獨」言論道歉,已經十分清楚地反映,「港獨」就是其信念,甚至是「政治理想」。他嚴辭批評,戴到台灣出席帶有分離主義、「五獨合流」色彩的活動,並作出推動、鼓勵「港獨」的發言,行為性質其實就是叛國。

  王敏剛提到,戴耀廷本身就是違法「佔中」的搞手之一,早已導致難以彌補的經濟損失,加上今次的言論,顯示他無疑是一位叛亂分子。王敏剛明確指出,除了要香港大學開除戴耀廷的教席外,更促請特區政府要作出衡量,嚴正跟進今次情況,深入了解戴耀廷的言行是否涉及犯罪行為。他強調,有關情況絕對要依憲依法地進行,並且要嚴肅地處理,對於叛國亂港的分子予以嚴懲。

  陳振彬促港大嚴肅跟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同樣指出,戴耀廷昨日的辯言只是狡辯,其「港獨」之心實在是路人皆見。戴為人師表,言行卻是顛倒是非。他一直與外部勢力「眉來眼去」,今次更主動到台灣出席有關講座。陳振彬希望本港的學生都要看清楚這位所謂學者的真面目,對方從不為香港好,目的只是想搞亂香港;質疑他究竟是否合適在港大任教,促請港大要嚴肅跟進事件。

陳振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認為,戴耀廷的言論赤裸裸地反映他是「港獨」分子,並且勾結外國勢力,試圖製造分裂國家的氛圍。她指戴耀廷的行為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及第10條有關叛逆、意圖叛逆及煽動等罪行,同時亦違反了基本法,認為他需要承擔刑責。她說,戴耀廷聲稱自己非支持「港獨」,只是為了逃避日後可能出現的刑事檢控,利用法律知識為自己脫罪。

  高教評議會批違憲違法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昨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戴耀廷的「港獨」言行,促請港府盡快嚴正執法。會方認為戴的有關行為及言論已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及本港刑事罪行條例中多項條文的規定,理應依法追究責任。評議會同時促請特區政府盡快依法辦事,嚴正執法,以避免事態的進一步發展。

  評議會續批評,戴耀廷作為大學教職員,理應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倡導遵紀守法和推動社會積極發展;而他多年來除策動違法「佔中」外,更不斷煽動包括學生在內的社會人士推動「港獨」,言行不但已經引起社會各界尤其學生與家長的廣泛批評,更已超越法律底線,以至對香港高等教育界原有的專業形象和在國際間的良好聲譽造成極為惡劣的打擊。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梁美芬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戴耀廷政治上立場錯誤,促請他作出道歉。她認為戴耀廷到台灣參與「反共台獨團體」活動,相關發言違反基本法及憲法,踩到法律及政治的底線。

陳曼琪

  王國興籲警方嚴厲執法

  梁美芬稱,戴耀廷的發言會誤導部分公眾認為「港獨」是香港的選項之一。她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一部分,慨嘆戴的言論「對香港很危險」,隨時會破壞「一國兩制」,亦必要告訴公眾這是錯誤的。她說,戴是中國公民、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不可以說分裂國家的說話。

  工聯會區議員、「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直指,戴耀廷的言論明顯是政治主張而非學術討論,批評他「敢做不敢認」,行為無賴。他稱,戴作為法律系的教授,竟然帶頭違法,涉嫌干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等嚴重罪行,促請港大應撤其教席,而警方亦應嚴厲執法,予以檢控。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戴耀廷違憲違法

  2014年違法「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在台北發表涉及「港獨」的言論。《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刊發文章,批評其踐踏香港法治,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損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直接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文章指出,特區政府不應再姑息縱容,必須盡快就其違法行為予以追究,彰顯法治。

  「港獨」難逃法律與歷史懲罰

  該篇以《「港獨」難逃法律與歷史懲罰》為題的文章指出,戴耀廷等「佔中」人士和「港獨」分子,長期以來甘當外部勢力的棋子,收受外國資助,挑動兩地矛盾,鼓動香港青年學生「違法達義」,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妄圖發動「黃色革命」奪取香港管治權,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國際形象早已造成了嚴重傷害。這次公開推動「港獨」,更是對香港法治的踐踏。

  文章指出,戴耀廷公開尋求境外支持企圖分裂國家,一番分裂言論可謂赤裸裸毫不遮掩。這種惡劣行徑,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損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直接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

  文章明確指出,香港基本法序言就列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十二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港獨」言行違反憲法與基本法是板上釘釘的事實。同時,「港獨」也違反了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條例等法律。

  文章強調,正如香港輿論所說,對戴耀廷等人這樣肆無忌憚鼓吹「港獨」、策動「亂港」行動,特區政府不應再姑息縱容,必須盡快就其違法行為予以追究,彰顯法治。

  禍國亂港殃民必落得身敗名裂

  文章最後指出,「港獨」分子逆歷史潮流而動,挑戰中華民族的共同信念,破壞香港的根本利益和繁榮穩定,禍國亂港殃民,必然落得「身與名俱裂」的下場。

  團體港大請願促革走戴耀廷

  保健海流協進會約10名成員,昨早手持橫額到香港大學請願,要求港大解僱和革除戴耀廷一切職務。他們指出,戴耀廷身為大學教授及法律學者,但完全漠視和破壞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認為他有失學者身份,亦誤人子弟,直指他不適宜繼續在港大任教法律學科。

  保健海流協進會成員昨手持橫額到香港大學請願,要求革除戴耀廷。 記者 何加祺攝

  指有失學者身份誤人子弟

  保健海流協進會成員昨早手持橫額,沿途高叫口號「反港獨」、「維護國家主權」等,遊行至香港大學鄭裕彤樓,並遞交請願信予港大代表。協進會發言人黃健表示,戴耀廷日前公然在台灣發表鼓吹香港獨立成國的謬論,事後反誣衊特區政府,企圖掩蓋其荒謬言論。他又指,戴耀廷身為大學教授及法律學者,但卻完全漠視和破壞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提出香港成立「獨立國家」,又勾結境外參與分離組織活動,完全是一個試圖推翻「一國兩制」,以及破壞香港社會安寧的行為。

  他們又說,作為一名教授卻做出這樣的行為,不但有失學者身份,更是誤人子弟,認為他絕對不適宜繼續再在港大任教法律學科,而香港市民也因其言行感到震驚和憤怒。他們指出,言論自由無疑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每個人也需要為其言行負上責任,而戴耀廷的言行不但是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更是扭曲了言論自由的意義。

  協進會又發起聯署,強烈譴責戴耀廷「播獨」的劣行,要求香港大學解僱和革除戴耀廷一切職務。他們亦促請特區政府和司法部門依法跟進和從速處理事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