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帆指市民撐一地兩檢清澈響亮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舉行第二次公聽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公眾人士發言後總結表示,昨早16名發言的人士全部都支持方案和期望乘坐高鐵,可見支持高鐵「一地兩檢」市民的聲音是清澈響亮。他說,如果不能在5月前完成草案委員會工作,對高鐵香港段今年第三季如期通車將有重大威脅。

  團體公眾人士出席公聽會

  委員會全日分5節,由上午9時至晚上7時45分,邀請180多個團體及公眾人士,就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發表意見。在昨早首節發言的16名團體代表或市民,全部支持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大埔青年協會副主席梅少峰表示,試過需要凌晨3時,連同60多位的學生,在九龍塘上車再過深圳去坐飛機。現時如果有高鐵,我們年輕人就不用那麼浪費時間和浪費金錢。民建聯中西區支部委員劉天正指出,反對派揶揄我們「一地兩檢」是「割地兩檢」。但《基本法》第七條已經寫明,香港境內的土地是屬國家所有。

  5月前未完成審議有風險

  而泛民人士繼續使用各種手段意圖拖延草案審議進度,4名工黨成員在會上示威遭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驅逐離場。民建聯主席李慧指出,法案委員會出現「拉布」,詢問當局法案委員會應該何時要完成工作。陳帆回應,有關的立法工作必須要在9月前通過,大家明白暑假是立法會休會期。法案委員會的工作,如果我們不能夠在5月或之前完成,其實就會有很大的風險,是會趕不及的。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在公聽會提出,立法會有責任盡力理解法律條文,若認為太難理解,就留待法庭解決,是不負責任做法,立法會貿然通過不符《基本法》的條例是不負責任。他又指,「一地兩檢」安排下,一旦進入內地口岸區,就變成要守內地法律,影響香港居民在香港境內由《基本法》保障的行動自由,令港人不能進入《基本法》本身容許進入的地方。

  署理副法律政策專員梅基發回應,律政司司長已多次提出「一地兩檢」安排法律基礎,而設立內地口岸必然要考慮旅客接受內地法律規限。他重申,高鐵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並非所有事項都適用內地法律,否認全面移除香港司法管轄權。

  強調安排沒有違反基本法

  陳帆談到,無論再開多少次會,都不能就「一地兩檢」的法律意見達成共識,但香港的發展不能停滯,時間亦不會等人,年輕人也需要機遇與國家並軌,各界都要容納不同意見。他重申,特區政府尊重法治、尊重國家《憲法》、尊重「一國兩制」基本政策方針,亦嚴格遵守《基本法》。兩地政府過往就「一地兩檢」進行商討時,亦一直秉持必須確保「一地兩檢」安排符合「一國兩制」和不違反《基本法》。我們尊重社會各界提出意見的權利,亦會繼續虛心聆聽,做好解說工作,以釋除公眾不必要的疑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