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多名港代批戴耀廷詭辯!不容藉言論自由掩蓋「港獨」實質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青年分享會昨日舉行。圖為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左四)與出席人士合影。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葉柏希報道:違法「占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在台灣「播獨」,繼續遭到社會各界口誅筆伐!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指出,戴耀廷在台言論并非是單純的學術自由,而是涉及違反國家憲法及《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戴耀廷指政府打壓言論自由是「幌子」。他質疑不尊重憲法和《基本法》的戴耀廷,是否繼續適合在大學任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認為,戴耀廷的身份不只是學者,也是社會運動者,將戴耀廷言論單單視為言論或學術自由的部分是「幼稚」的。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形容戴耀廷是一個「跳梁小醜」。

  譚耀宗:戴言論違反憲法《基本法》

  譚耀宗昨午出席一個兩會青年分享會后表示,社會都明白戴耀廷在台發表言論的背后含意,是會導致分裂國家、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問題,底觸國家憲法及《基本法》,所以戴耀廷不應再糾纏在違反哪一條法例。戴耀廷稱政府發表譴責聲明是打壓言論自由,譚耀宗指出,戴的這番言論是一個幌子。他質疑戴耀廷不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是否繼續適合在大學任教。

  譚耀宗談到,一直認為特區要就《基本法》23條立法,也希望可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但明白這項工作要花時間,要消除市民對23條的誤解。他說,社會上出現「港獨」言論令人擔心,所以社會有意見認為需要立法保障國家安全、保護領土完整,慢慢形成社會氛圍。

  馬逢國:戴耀廷與「台獨」勾連

  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認為,戴耀廷只是一個跳梁小醜,其言論不只代表他自己,而是代表幕后「台獨」的力量,干擾香港和國家發展進程。他又說,處理「港獨」最直截了當的方法是適時就23條進行立法。不過馬逢國稱,不應借助戴耀廷事件加快立法,23條立法須按部就班,一步一步進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戴耀廷的身份不只是學者,而是社會運動者。他指出,如果是普通學者在大學課堂研究政治體制,都容易理解成學術研究,但戴耀廷在一個被視為「五獨」的論壇上發表言論,并且本身是「占中」發起人。他反問,「如果將戴耀廷言論單單視為言論或學術自由的部分會不會比較幼稚?」

  葉國謙:視戴播「獨」為言論自由幼稚

  葉國謙認為,即使戴耀廷事后說不支持「港獨」,亦要觀其行,不是只看戴耀廷說不支持就是不支持。他不認為事件會打擊香港的言論自由,實際上香港是一個言論非常自由的地方;而言論自由不是沒有限制或界線,到某一個界線需要小心「踩界」。

  對於戴耀廷聲稱政府譴責他在台灣的言論是要為《基本法》23條立法鋪路,葉國謙認為,兩者沒有直接關系,特區政府有責任要就23條立法,至今還沒有立法是不理想的,政府應考慮如何消除市民過往就23條立法的壞印象。他稱,應就23條立法發表白紙草案諮詢,本屆政府應就23條立法進行實質性的討論。

  另外,戴耀廷昨日再在社交網站Facebook貼文,指早前在台灣發表有關「港獨」的言論,觀點并非輕率。他妄稱,去年底已在報章文章鋪排其想法。

  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昨午到政府總部門外譴責「港獨」言論。記者葉柏希攝

  新界校長會批戴荼毒青年

  本港各界人士繼續強烈批評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播獨」。新界校長會發表聲明,支持特區政府強烈譴責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日前在台灣發表關於「建國」的言論。另外,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20多名成員,昨午到政府總部抗議,促請特區政府正視早前在台灣發表「港獨」言論的戴耀廷問題,又要求香港大學盡快將戴革職以平民憤。

  聲明支持港府強烈譴責戴耀廷

  新界校長會的聲明指出,戴耀廷的有關言論,鼓吹「港獨」,意圖將香港特別行政區獨立於祖國外另建國家,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顯淺易見,毋庸詭辯。戴耀廷及一眾禍國殃民之徒更以言論自由及「建國」并非「港獨」等言語偽術試圖蒙騙市民,更屬可恥。

  聲明說,戴氏等的「言論」,以及敢做不敢認的不負責任行為,肆意荼毒本港青少年,扭曲他們對國家的認識和感情,其心歹毒,枉為人師。該會嚴正要求戴氏馬上收回有關言論,并公開道歉。

  新界校長會聲明網頁截圖。

  團體冀港大革除戴耀廷

  另外,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20多名成員,昨午到政府總部抗議。總會常務副會長李文彬對記者指出,堅決反對戴耀廷的言論,直斥其言行對香港造成嚴重分裂和擾亂國家安寧;又指對方到台灣散播「港獨」言論,除了損害國家,更對青少年影響十分深遠。

  對於有人指近期批戴言論是打壓言論自由,李文彬認為,戴耀廷作為學者,理應清楚何謂言論自由,不應胡說八道。他又指,國家和民族統一對香港絕對有幫助,不容許「港獨」聲音在香港存在。

  抗議的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成員還高呼「戴耀廷必須滾出港大」、「港獨無出路,革除戴耀廷教席」、「港獨禍國,播獨可恥」等口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