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3月外儲回升至3.143萬億美元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人行昨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1428.2億美元,相比2月末增加83.38億美元,升幅為0.27%。

  此前,中國外儲經歷了12個月的連續增加后在2018年2月出現下降,3月份則轉跌為漲。

  此外,截至2018年3月末,中國黃金儲備5924萬盎司,與2月末持平;按SDR(特別提款權)計,中國外儲為21617.01億SDR,較2月末減少61.6億SDR。

  中國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3月,中國主要渠道的外匯供求相對平穩,外匯市場繼續呈現供求平衡格局。國際金融市場避險情緒上升,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相對美元升值,資產價格變動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外儲規模回升。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美元匯率和國債收益率變動引起的估值效應是3月中國外儲規模增加的主要因素,同時,貿易順差對外儲規模保持穩定形成支撐,而銀行結售匯對近期外儲規模增長的支撐作用有限。

  匯率雙向波動基本穩定

  「目前中國國際收支平穩,資本流入流出均衡。」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特別是2017年下半年來,中國外匯流入流出比較均衡,此次外儲環比微幅上漲是在會計賬面上的折算美元過程中的損益,主要是非美元貨幣對美元升值造成的。

  專家認為,年初以來,中國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態勢,經濟結構升級優化,質量效益持續改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并保持基本穩定,跨境資金總體平衡的發展態勢更加穩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