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评】沪指收盘大涨1.6% 钢铁板块领涨两市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沪指今日高开高走,收盘大涨1.66%,收报3190.32点;创业板指走势萎靡,收盘小幅下挫0.33%,收报1835.52点。两市合计成交4852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银行、保险、券商三大金融板块与钢铁、煤炭、有色三大周期类股强势领涨。

资料图

  热点板块

  机场航运板块午后拉升迅速,中国国航涨6.12%,南方含控股涨5.15%,东方航空涨逾3%,板块内其他个股均有拉升表现。

  价格高位运行,水泥钢铁行业一季度业绩超预期。钢铁板块全线回暖,龙头韶钢松山大单封板,三钢闽光大涨9%,方大特钢、柳钢股份、华菱钢铁、八一钢铁集体走强。

  受“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影响,特斯拉概念股异动拉升,旭升股份直线拉板,天汽模、格林美、上海临港等个股均有所拉升。

  消息面

  1、中国就美国金属关税向WTO提出申诉。

  2、商务部消息,美通过301调查对华采取关税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世贸组织禁止任何世贸成员单边认定其他成员的有关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3、证监会网站消息,鉴于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60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4、今日12时25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一号01组卫星和微纳技术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

  5、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时发表演讲指出,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最南端,瓜达尔深水港的建设正在迅速推进,瓜达尔港建成后将会成为重要的转运枢纽,也会成为经济核心。

  6、重庆市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科技金融和大数据人才培养等3个领域,集中签署14个项目合作协议。

  7、央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撰文称,为维护国家货币发行权,保障市场交易秩序和金融稳定,我国货币当局应结合加密货币领域乱象频发、投机盛行,互联网积分支付手段属性日益显著等实际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强化对各类虚拟货币的监测监管。

  8、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应该率先带头做好改革开放重大举措的落实工作。肖亚庆表示,我们是开放的改革,我们的战略性重组和结构调整也是开放的,欢迎各国的企业以及有意愿的公司和我们合作,一起做好改革开放工作。下一步会按照既定部署,更多、更积极地参与海南的发展建设。

  【快评】上证50又发飙

  香港商报评论员王长久称,中美贸易摩擦担忧有所舒缓之际,内地股市10日高开高走,上证综指升幅超过1%。而行情发动者明显是上证50指数,盘中最大升幅超过2.2%。自今年1月24日率先回软以来,上证50指数较1月24日最高点3202点出现545个点或超过17%的最大跌幅,将此前半年多的升幅吞噬。而经过持续的盘软,上证50指数积聚了比较充分的做多能量,10日的井喷来得正是时候。只是上证50指数井喷让中小盘股明显回软,两市场接近半数个股飘绿,两市场成交额也未见应有的放大,内地股市会不会重新回到指数行情值得关注。

  机构观点

  申万宏源:短期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价值股有修复需求

  在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方面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4月市场仍将保持活跃。我们对整个二季度市场的判断是“余波未平,持续震荡”,主要取决于两个“慢变量”:一是大类资产配置角度,在通胀预期缓慢升温叠加经济有韧性的宏观组合下,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可能逐步下行;二是股票定价角度,在盈利增速下行叠加无风险利率下行空间受限的分子分母组合下,股票估值继续提升将面临压力。“慢变量”决定市场中期趋势,但短期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一是3月PMI超预期,说明开工复产之后需求正在释放,信心开始回归,市场上修4月经济增长预期;二是中小创公司披露的一季报业绩预告趋好。截至3月31日,中小板共有440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这部分公司2017年三季度净利增长33%,2017年四季度净利增长34%,而2018年一季度净利增速升至47%。创业板共有263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这部分公司2017年三季度净利增长33%,2017年四季度净利增速回落至28%,而2018年一季度净利增速又升至54%。成长性行业公司有业绩支撑,是市场持续保持活跃的重要基础。

  成长板块相对价值股的超额收益有过度演绎迹象,短期价值股存在内在修复需求。2018年我们看好成长股,主要有四个逻辑:(1)成长股2018年一季报业绩大概率好于2017年年报。(2)中小创公司的长期展望向好,成长股业绩增长前景乐观。(3)从相对业绩趋势角度来看,创业板相对于主板非金融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占优。(4)机构投资者对于中小创的配置仍处于低位,换仓过程还没有完成。认同长期趋势,但也要认识到成长板块相对价值股的超额收益有过度演绎迹象,短期价值股有内在修复需求:(1)创业板相对沪深300的强势股占比在4月3日达到了91.28%,短期成长板块相对价值股的超额收益演绎得非常充分。(2)目前国防军工、计算机和医药生物等板块的扩散指标处于相对高位,而银行、非银金融、采掘、钢铁和房地产等行业的扩散指标处于相对低位。在短期市场出现积极变化情况下,我们认为4月份价值股将出现反弹,房地产、建材和钢铁是主要进攻方向,而成长股将出现分化,有基本面支撑的细分领域龙头将成为主线。

  业绩有望逐季抬升的行业值得重点关注。2018年A股公司的整体业绩趋势是一季度出现高点,之后可能出现波动,所以业绩增速有望逐季抬升品种必然是稀缺的,值得重点关注,包括医药生物、国防军工、银行、商贸和纺织服装龙头,以及建筑装饰行业中的专业工程和生态园林等方向。

  方正证券:将迎来重要转折点

  2月以来市场持续震荡,目前来看,多数不确定因素将在4月份得到确认,市场从而将迎来重要的转折点。

  从基本面来看,4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或将确认经济增长仍将显现韧劲。本周即将公布的物价和进出口数据,以及本月17日将公布的GDP、工业、投资、消费等数据至关重要,整体来看,预计经济增长仍将显现韧劲。从上周公布的中国PMI数据来看,中采PMI和PMI再度背离,经济增长出现波动预期。另外,从高频数据来看,也显示我国经济依然保持韧性,比如发电耗煤量同比、水泥价格、挖掘机销量、汽车销量等中观数据继续向好。

  海外方面,发达经济体的复苏状况出现分化,但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依然乐观。

  从流动性来看,各项利率均延续下行态势,沪股通、深股通资金继续流入A股市场。上周各项利率均延续下行态势,一周和三个月shibor分别下行10bp和20bp,票据直贴利率下行5bp,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bp。此外,上周沪股通、深股通资金继续流入A股市场超过40亿元,累计净流入逼近4000亿元。

  从政策面来看,进口替代与产业升级进程将加速。短期不确定性因素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中期必将趋向缓和。随着相关因素的明朗,我国芯片、航空航天设备、机械设备等领域的进口替代与产业升级进程将加速。因此,在反弹窗口布局期,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芯片、医药、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机会。

  兴业证券:更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

  在不确定因素影响下,近期全球市场均出现波动,对于二季度市场,投资者需要关注:1)不确定因素持续演绎,从而影响相关行业的盈利预期。2)美国加息、海外股市波动加大等外部变量或将持续影响A股市场环境和风险偏好。3)金融去杠杆继续推进,流动性预期出现波动。4)年报披露期密切关注业绩不达预期,尤其是市场预期过高或机构仓位过重的个股或板块。综合来看,我们判断市场或难以出现整体性上涨走势,而更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

  短期波动不改“大创新”主线。短期市场将以震荡为主,我们继续看好政策面转暖叠加估值去泡沫后“大创新”行业的投资机会:1)相关不确定因素凸显了我国支持发展相关高端技术行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创新”行业有望持续获得政策支持而得以迅速发展。2)政策暖意更加明确,比如鼓励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中概股发行CDR等。此外,近日四部委发文定向减免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3)机构对“大创新”行业在仓位结构上仍有提升空间。

  具体来看,建议关注电子(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产业链)、通信(5G)、军工、机械(细分子行业的核心龙头企业)、创新药(政策变革推动创新药从中国逐步走向全球)、电动车(消费升级驱动下电动汽车产业将从政策驱动向内生驱动过渡)等领域。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品种。

  湘财证券:市场仍以震荡为主

  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前景继续平稳向好,但短期不确定因素对市场仍有扰动,市场波动因此或加大,短期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

  首先,从资金面来看,市场流动性相对平稳,资金面无忧。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后续流动性预计仍将处于较为平稳局面。

  其次,从政策面来看,不论是PMI,还是一季度全国发电量等数据,均显示工业企业的平稳增长态势。而增值税改革措施亦对多个行业形成利好,有望助推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上周管理层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对医药行业尤其是仿制药细分领域形成利好。我们认为,在经济转型背景下,未来我国对科创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符合新经济模式的行业与企业将迎来较大发展机遇。

  再者,从市场情绪面来看,截至4月3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0038.65亿元,较3月30日增加29.75亿元,市场情绪小幅回升。此外,在770家预告一季报公司中有418家公司业绩预增,其中翻倍的有205家。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总体向好,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稳定投资者情绪。

  最后,从技术面来看,近期市场反复震荡,上证综指在3100点附近支撑较强,创业板指亦在1800点至1900点之间窄幅震荡。从成交量看,近期两市并没有明显缩量。综合来看,两市下跌空间均有限,但由于面临压力位,还需要时间消化,短期继续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东北证券:市场调整并不充分

  虽然A股市场交投日趋散淡,但日均成交金额并未出现明显的收缩迹象。同时博弈存量指标再次碰触上限,表明市场进入低性价比阶段。按照我们对市场资金面的观察,当前市场仍然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意味着从成交规模来看,目前的市场调整并不充分,投资者需要等待成交量回落后的市场性价比走高。

  此外,市场成交规模在结构上表现为成长股局部降温。目前创业板市场的成交额占全市场成交比重从3月底23%左右的高位略有回落,但仍处于21%左右的高位。由于存量资金格局对全市场成交额的扩张限制,创业板市场的成交占比继续上升空间已经不大。

  目前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走向并不明朗,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可能因此上升。在波动率上升环境下,市场难以重演2017年那样稳定的单边风格特征,市场风格波动将加大。在当前时点,继续追逐成长风格的风险将增大,均衡配置价值上升。

  4月市场面临较多的不确定因素:一是4月将公布一季度经济和企业盈利数据,从而经济增长预期和成长股的盈利能力将得以验证;二是市场对区域经济、金融去杠杆、制造业等仍有政策预期;三是其他不确定因素仍有待明朗。

  综合来看,由于市场面临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市场波动幅度可能加大,投资者仍然需要耐心等待更好的机会。从结构上来看,前期已经充分演绎的成长风格可能面临切换,建议关注政策受益更为明确的金融和周期板块。

  安信证券:创业板盈利超预期 关注优质成长股标的

  安信证券陈果今日早间发布观点称,2018Q1预告业绩各板块整体平稳,创业板盈利超市场预期,关注业绩增长明显的优质成长股标的。

  根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211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整体披露率为34.55%。其中,主板共75家上市公司披露,总数为1872,披露率为4.01%;创业板共有688家披露,披露率为95.29%,已经基本披露完毕;中小企业板共有448家披露,披露率为49.18%。

  从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2018Q1业绩情况总体向好,中小板预喜率偏低。除中小企业板外,各板块预喜率均超过60%,全A预喜率达到63.99%。其中,主板预喜率为86.67%;创业板预喜率为66.32%;中小企业板预喜率为56.70%。

  安信证券认为,截至目前,创业板2018Q1预告归母净利润增速预计为30.12%。据已披露的2018Q1业绩预告,按照可比口径计算得出创业板2018Q1预告利润增速为30.12%,较2017Q4单季度(同比口径业绩快报测算-28.56%)和2017Q1(26.52%)均出现明显上升,超出市场目前的预期。

  海通证券:拨云见日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指出:一季度市场波动加大、担忧变多,4月往往是行情决断期,预计三大担忧望逐渐消退,二季度市场拨云见日。从基本面看,新时代经济平盈利上,预计全部A股18年净利同比13.5%。金融监管方面,“中医调理”式降杠杆需要激活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

  投资策略上,荀玉根认为,筹码再平衡导致短期漂移,最终业绩为王,走向均衡。着眼全年,18年市场真正的主线是龙头,这源于中国经济步入到由大变强的新时代,强的微观基础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大公司,行业集中度提高是实现这一过程的必然路径,龙头化是必然趋势。盈利增长支撑市场整体向上,价值龙头携手成长龙头,如银行、消费白马、5G、半导体、医药等。

  此外,成长股经过近两个月的持续上涨,步入4月业绩密集公布期,开始去伪存真。大逻辑上,2018年成长股开始有机会源于宏观政策逐步变化,2015年年底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单概括为两步走,第一步是过去两年通过“三去”解决旧经济的问题,实现稳中求进的稳,第二步是从今年开始向“一补”倾斜,即政府的政策重点从之前的PPP、棚户区改造转向5G投资、半导体产业基金等等。成长性行业里,我们看好偏硬件的先进制造,包括5G、半导体,以及新型消费中的医药,如医疗服务、创新药。

  招商证券:中美贸易摩擦最新预判

  招商证券张夏、陈刚团队表示,特朗普政府对于中美近期贸易摩擦的直接诉求是要求中国开放市场和降低关税,而并非真的把中国当成必须要打败的“敌人”进行敲打,基于这样的判断,中美在接下来两月进入谈判窗口期,任何措施均可以判定为“博弈策略”使得威胁不可信,因此,我们对市场偏乐观。特朗普在最新的twitter上表示“和主席是朋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双方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

  从现在开始到五月下旬,我们可以保持进攻的态势。虽然当前经济进入季节性旺季,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反弹,(当然这也是我们预期中的),短期内,偏周期内的行业也可能反弹。但是,我们建议偏中长线的投资者仍然聚焦中高端制造业和科技板块——无论是否发生贸易战,这些板块是中国崛起之“魂”。一方面,这是政策持续发力的方向,另外一方面,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已经开启了一轮新的技术革命。五月下旬开始,我们要适当的降低风险暴露,或者加入防御属性的板块,例如农业、贵金属等,以防黑天鹅。

  广发证券:摩擦加剧,积极应对

  广发证券表示,从宏观角度看,1)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化,但贸易磋商期内仍有回旋余地;2)中期选举时间表是我们判断美对华贸易政策的一条重要线索;3)倾向于贸易问题最终会以理性方式收场;4)从长期来看,随着中国制造业升级和“U2”时代的到来,贸易摩擦可能会阶段性出现;5)目前处于政策观察期,贸易摩擦若进一步加剧,或驱动进口美豆的价格上涨,对CPI存在一定影响。

  中美贸易争端对A股短期的影响主要在风险偏好,但由于A股经历了美股连续调整冲击,将使得本次风险偏好的恢复将更为缓慢。A股自2016年形成的慢牛格局不变,绝对收益投资者控制仓位等待贸易争端更明朗波动率降回正常水平,对于相对收益投资者,类债券股票短期防御更好,但一旦风险偏好恢复将落后大市,建议重点关注大周期(优先银行/地产/化工),大众消费(商贸/休闲服务),先进制造成长(机械设备/新能源汽车/5G)。

  国金证券:摒弃短期“噪音” 机会犹存

  国金证券李立峰、魏雪、艾熊峰团队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第一回合交战高峰期或阶段性告一段落。USTR目前公布的约500亿美元商品清单只是建议性清单,接下来将征求公众意见,并举行公开听证会,也就意味着6月前不会开始开征关税;中国方面,称加征关税的具体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而定。后期决定于A股走势的很多的在于国内因素:1)资管新规正式稿的出台时间以及实施细则,将对风险偏好形成影响;2)随着“富士康”即将登陆A股,市场对后续“独角兽”发行的节奏以及融资规模等不确定性因素有所担忧。总体而言,短期A股市场步入震荡市,结构性机会犹存;但中长期角度来看,A股蓄势待发:资产配置时钟仍指向权益类市场。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相比历史处于中位数水平附近,慢工出细活。

  站在当前,我们建议坚守“低估值、行业龙头”作为配置的基准。具体到行业配置上,我们推荐低估值“银行”;另外“高端制造”作为2018年配置主线,“军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板块受益;成长板块,4月份是季报披露期,成长股步入“去伪存真”的阶段,精选“价值成长”成为当前主要策略之一。主题方面,我们依旧持续主推“海南板块”等。

  长江证券:除了中美贸易,需关注什么

  长江证券包承超指出,除了中美贸易,我们还需要关注55号文影响下,信托业通道产品的清理;经济在一致预期悲观下的反复;潜在的股市流动性需求压力等问题。

  行业配置方面,关注大金融+军工板块投资机会。在经历了前期市场的调整后,目前行业整体的估值朝着相对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整体上我们认为应该继续坚持淡化风格、深化价值,沿着景气主线均衡配置。而大金融板块在经历了前期的市场调整之后,目前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区间,板块景气则具有一定的确定性,同时龙头也利好于政策的落地,是价值板块中的不二选择。弹性品种则首推军工板块,军工板块目前的估值与配置均处于底部,基本面预期将会有环比改善,同时也将受益于政策的推动。同时关注估值显著偏低的周期板块。

  主题配置上,关注改革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半导体以及PPP等。改革开放方面,重点关注海南旅游岛、上海自由贸易港区以及一带一路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方面,重点关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半导体方面,政策和资本双重助力下,集成电路国产化风口或已到来,关注紫光国芯、兆易创新、北方华创、长川科技、士兰微等;PPP方面,估值低位提供安全边际,基本面改善有望催化主题行情,关注东方园林、蒙草生态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