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禁化武组织:俄前特工中毒毒剂确认为“诺维乔克”

2018-04-13
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尤利娅(资料图)

  新华社海牙4月12日电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12日发布公报称,该组织已完成英国索尔兹伯里神经毒剂事件相关样本分析,确认了英国当局的分析结果。

  英国政府此前认定,这一事件中使用的是军用级别化学毒剂“诺维乔克”。

  公报说:“禁化武组织指定实验室对禁化武团队采集的环境和生物样本的分析结果,确认了英国当局关于在索尔兹伯里被使用并致使三人重伤的化学毒剂类型的发现。”“这种化学毒剂纯度高,几乎完全不含杂质。”

  但是,公报并未指出化学毒剂的名称和结构,只表示该组织呈交给所有缔约国的非公开报告中包含相关信息。

  公报说,应英国要求,禁化武组织专家于3月19日至23日在事件发生地采集了环境样本,在受害人身上采集了生物医学样本,也收到了英国当局此前分析的采样。

  据报道,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就此公报发表评论说,禁化武组织确认了英国的分析结果,“那是军用级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他指责俄罗斯有手段、有动机使用这一毒剂。

  约翰逊说,英国已要求禁化武组织执行理事会18日就此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接下来的步骤。

  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尤利娅3月4日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事件发生后不久,英国便指出这对父女是遭神经毒剂袭击,疑为苏联当年研发的军用级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该毒剂技术后被俄罗斯掌握。

  俄罗斯认为英国的指控“完全令人无法接受”,意在抹黑俄罗斯。

  这一“中毒”事件引发美欧和俄罗斯之间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外交战”,美英法德等国家集体驱逐超过150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引发俄方采取了对等行动。

  本月4日,应俄罗斯要求,禁化武组织举行执行理事会特别会议。俄罗斯提议在禁化武组织框架下就此展开俄英或多国联合调查,但提议未获通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