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制造局势紧张之后特朗普再发推特:从没说过何时对叙动武

2018-04-13
来源:澎湃新闻网

  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推特表示,美国可能不会立刻对叙动武。

  “从来没有说过对叙利亚动武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可能很快,也可能根本不会那么快。”特朗普在推特中说,“无论如何,我所领导的美国政府在铲除该地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方面已经做的很好。谁感谢过美国了?”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同一天,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总统刚刚和他的国家安全团队讨论了叙利亚局势。目前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我们在继续对情报进行评估,也在和我们的伙伴和盟国讨论。”

  在此之前,特朗普的两条推特引发了外界对于美国将发动对叙利亚的袭击的担忧。

  9日,他在推特中称,美方有很多军事选项,将在24至48小时内决定如何回应。11日,在48小时期限即将来临之际,特朗普再发推特让俄罗斯“做好准备”。他说,“俄罗斯誓言击落全部射向叙利亚的导弹。请俄罗斯做好准备,因为它们将要来了,(导弹)又好又新又智能!”

  与此同时,俄罗斯则呼吁各方避免采取可能导致这个地区局势不稳的行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12日警告美国及其盟友不要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对于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会否引发美俄之间战争的问题,涅边贾说,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他表示,当务之急是避免战争,希望通过适当渠道进行对话以避免局势升级。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是叙利亚政府军制造了这起化武袭击。不过,叙利亚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批评美国威胁对叙发动军事打击是鲁莽的、使局势升级的行为,指出没有证据支撑的“化学武器袭击”是美国采取行动的“毫无说服力的借口”。

  特朗普突改口“没打叙时间表” 俄官员称导弹处战备状态

  当地时间12日一早,特朗普再次就叙利亚问题发推特称:“我从未说过什么时候会发动对叙利亚的袭击。可能会很快也可能根本没有这么快!不管怎么说,美国政府在我的领导下在清除‘伊斯兰国(IS)’占领地区方面做得非常好了。我们的‘谢谢美国’在哪里?”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这与特朗普一天前的警告出现了令人震惊的反转。一天前,他还强硬表示即将对叙利亚发动空袭。法新社称,特朗普这一推特是试图对可能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的时机进行模糊处理。

  俄新社12日称,对于特朗普表示美国为对抗IS做了大量工作却缺乏感激感到惊讶,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迅速回应称,正是美国当年对伊拉克干涉,结果出现了IS。她说,显然并非没人对美国干涉伊拉克表示感谢(意即IS会感谢美国)。

  “雷声大,雨点小”。“阿拉伯门”网站这样嘲讽特朗普前后表态的逆转。文章称,人们还记得去年也发生了所谓叙利亚化武事件,当时美国50多枚导弹飞向叙利亚时,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现在,美国似乎已经过了军事打击的“最佳窗口期”,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太多的反对声音可能使特朗普的计划落空,除非他执意我行我素、一意孤行。

  德国新闻电视台12日称,特朗普的新推特并没有让国际社会打消不安。相反,他这种不按外交常规的手法就像“定时炸弹”,让国际政治随时爆炸。这不仅在叙利亚问题上,也发生在贸易冲突等不同领域。德国智库阿斯彭研究所所长伦茨称,特朗普的“大嘴巴政治”只是为了追逐选票,然而在国际上“仍极具爆炸性”。他认为美国仍可能在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

  “美国和俄罗斯正滑向军事摊牌。”美联社称,一年前当美国发射导弹袭击叙利亚机场前,五角大楼事先向莫斯科发出了预警,让俄罗斯将人员撤到安全距离以外。从那时起,美俄关系一直在恶化,这两个核大国都提高了赌注,离军事冲突的危险越来越近。报道称,如果美国及其盟国轰炸叙利亚导致俄罗斯人员伤亡,那么就会触发局势快速升级,使美俄走向爆发全面冲突的边缘——这种局势甚至在冷战最黑暗时刻都不曾出现。对战争的担心已经遍布世界各大报纸头条和电视新闻节目,评论人员讨论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包括爆发核战争。有媒体发问:“猛男特朗普真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吗?”

  对于美国对叙利亚局势发出的威胁,俄罗斯政府显得相对冷静。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2日表示,俄美军事部门之间有关叙利亚的热线电话仍处于活跃状态。不过,他同时称,普京暂时没有与特朗普通电话的计划。前一天,佩斯科夫还对特朗普推特上发出的威胁讽刺称:“我们不参与‘推特外交’。我们对外交抱以严肃态度。我们始终认为,不应采取任何措施使本就脆弱敏感的局势雪上加霜。”

  “俄罗斯已经做好了应对叙利亚各种局势发展的准备,包括最坏的准备,防空导弹系统处于战备状态。”俄罗斯《消息报》12日引述俄国家杜马议员切帕的话这样称。报道称,国际卫星图像公司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俄罗斯停靠在叙利亚塔尔图斯军港的大部分军舰已驶离港口,仅剩一艘潜艇。图像拍摄时间显示为4月11日。

  “从今天起,俄罗斯武装部队和军警开始在叙利亚东古塔地区杜马镇工作,他们是这里法律和秩序的保证。”俄新社12日引述俄国防部当天的声明称,目前俄方军警已经开始在杜马镇巡逻。俄罗斯驻叙利亚军方负责人尤里叶夫图申科少将称:“今天是叙利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杜马镇升起叙政府的旗帜,意味着政府军控制了这座城镇,也是对整个东古塔地区进行管控。”

  在俄军占领杜马镇的同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小组首批人员计划12日前往叙利亚调查有关东古塔杜马镇存在化武袭击的消息。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作战管理局副局长波兹尼希尔表示,俄军占领杜马镇后,对疑似遭到化武袭击的地区土壤和弹片进行了采样化验,没有发现有毒物质。

  有分析认为,占领东古塔地区除了能找到反驳西方的证据外,还表明目前的叙利亚局势已经基本上被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叙反对派已经不成气候。即使美英法等国出兵也为时已晚,美国最大可能也不过是像去年那样发射数枚导弹,对叙政府进行象征性惩罚,而且还要冒与俄罗斯摊牌的风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