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淺談家庭證券戶口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報

  近來,市面上多了金融機構包括銀行及證券公司,打與其將孩子的利是錢放在家裏不能增值的旗號,推廣兒童股票戶口/家庭證券戶口。筆者認為,當孩子的利是錢儲夠一定數目,為他們開立股票戶口來投資,是有效教導兒童理財的第一步。

  筆者希望在此透過家庭證券戶口,分享長線買股票應有的態度,及討論小朋友幾多歲開始適合開立這類戶口接觸股票。

  長短線定義

  其實,家長為子女做投資有不同原因,例如讓孩子快人一步(18歲之前)接觸股票,期望他們對投資有一定認識,或者用作日後升學或買樓之用。

  不過,如何透過投資教導長線的概念呢?我們應先定義時間長短。長線是最少3個月,一般超過12個月;短線則是少過3個月,今日買明天賣,又或上午買下午賣。

  絕大部分人都希望今日投資,盡快有回報,最好是明天兩成的利潤。但這麼高的回報是屬於投機,所以買入後,心情會忐忑不安,只要價格有變動便會誠惶誠恐。缺乏耐性的主要原因是沒有做功課,所以沒有信心等候。我們投機的習性難改,知道短線炒賣最終是輸多贏少,但往往不能自拔。

  「既然成年人也不肯等,小朋友又怎能做得到?」筆者接觸過很多投資者說不明為何投資總是缺乏耐性,要增加持有股票的信心是有方法,下周再談教孩子長線投資的竅門。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