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被指濫用公司資產 WPP創始人閃辭

2018-04-17
来源:香港商報

  自2012年以來,WPP共向蘇銘天支付了23.1億港元的酬金,令他成為英國上市公司中薪酬最高的CEO。圖為蘇銘天去年12月到訪紐交所,慶祝公司在美國上市。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全球最大廣告公司WPP上周六突然宣布,創辦人兼CEO蘇銘天辭職。WPP早前宣布委任外間律師行,就關於蘇銘天的行為不當指控展開調查。蘇銘天否認有關指控,但表示事件已對公司業務構成困擾,因此為了公司及持股者的最大利益決定離職。

  在致WPP員工的一封信中,蘇銘天表示,「當前的混亂」正在「給企業帶來太多不必要的壓力,為了你們的利益,為了我們客戶的利益,為了所有大股東和小股東的利益,以及所有其他利益相關者的利益,最好的辦法是我離開。」

  蘇銘天並稱:「WPP正在調查我濫用資產,這項指控正在由一家律師事務所進行調查。我毫無保留地拒絕了這一指控,調查過程很快就會完成。」

  蘇銘天被公認為廣告業的領袖以及一位聰明睿智的CEO。他在33年前創辦了WPP,將其從一家小公司發展成為一家擁有超過20萬名員工的全球廣告巨頭,業務足遍及全球112個國家。蘇銘天是英國富時100指數成分股公司中任職時間最長的CEO。自2012年以來,WPP共向蘇銘天支付了2.1億英鎊(約23.1億港元)的酬金,令他成為英國上市公司中薪酬最高的CEO。這是一項備受爭議的5年長期激勵計劃(LEAP)的一部分。股東對蘇銘天奢侈的薪酬、其對公司的治理以及以領導者為中心的企業文化提出批評。蘇銘天的薪酬上限為1900萬英鎊,他去年同意減薪,從2021年開始將年薪上限定為1300萬英鎊。

  WPP把蘇銘天的離開視作「退休」,並會獲得相應的股權獎勵。這意味着,蘇銘天的離開雖然倉促,但已在最大程度上保住了體面。

  去年業績金融海嘯以來最差

  過去一年中,WPP遭遇了不少壞消息。今年3月1日,WPP披露了2017年全年財報,全年流水555.63億英鎊,同比下跌5.4%;營收152億英鎊,同比下跌0.9%,這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成績。公司股價去年下跌超過三分之一。這也凸顯傳統廣告公司的生存困境。在數碼廣告和創意上攻城略地的科技公司,以及頻繁收購獨立創意公司的顧問公司,都在搶奪傳統廣告公司的生意。WPP過去一年丟掉的大客戶包括啤酒巨頭百威英博、獅門影業、化妝品公司Coty、肯德基、美泰、美國運通等。

  評論認為,廣告公司巨頭一直被廣泛詬病層級多、成本高、不夠透明,精簡冗雜的內部結構提高運作效率,是WPP這頭大象急須解決的問題。

  還有評論認為,蘇銘天的離職將對WPP和更廣泛的全球廣告生態系統帶來「快速而災難性」的後果。一個來自競爭對手集團的高級廣告主管就表示,蘇銘天衰落,WPP也會衰落,混亂是一定的。這個行業還沒有準備好,客戶也沒有準備好,短期混亂在所難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