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第三方物流企業競相介入 醫藥物流競爭將趨於激烈

2018-04-25
来源:上海證券報

  醫藥物流的競爭或將趨於激烈。在順豐、京東、中國郵政、DHL等已不同程度介入藥品配送業務的背景下,隨著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明確表示“要引導郵政、快遞企業加快發展冷鏈、醫藥等高附加值業務”,預計將有更多的物流企業參與進來。不過,有業內人士表示,由於醫藥物流的特殊性,物流企業要想分一杯羹,將面臨不小的挑戰。

  醫藥物流市場規模巨大。最新公布的《2017年中國醫藥物流發展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醫藥物流總額3.02萬億元,同比增長11.3%。按照每年8%的增長速度計算,預計到2020年,中國醫藥物流總額將達到3.8萬億元。

  如此巨大的市場,集中度並不高,醫藥分銷網絡較為分散,且地域差異比較明顯。在全國1.3萬家左右的醫藥批發企業中,大部分是地域企業,覆蓋省份少,市場占有率低。而全國性的流通龍頭企業目前只有國藥集團、華潤醫藥、上海醫藥與九州通等4家,占有市場份額約為30%。

  同時,藥品批發及零售企業的利潤率逐漸走低,物流成本卻不斷增加,大力發展第三方醫藥物流業,已成為醫藥經營行業的必然選擇。

  為加快醫藥物流的發展,2016年2月,國家取消了從事第三方藥品物流業務的行政審批事項,第三方物流符合標准即可進入醫藥配送。隨後,國家又多次發布政策,鼓勵綠色醫藥物流的發展。上周,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明確表示,要引導郵政、快遞企業加快發展冷鏈、醫藥等高附加值業務。這將加快第三方物流進入醫藥領域的步伐。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國取得由省級藥監部門核發的“開展第三方藥品物流業務確認件”的第三方物流企業已有123家。

  中國郵政是最早在醫藥物流配送領域布局的第三方物流機構之一。早在2006年,中國郵政就開始在寧夏試點配送藥品,並很快取得GSP認證證書。隨後幾年間,中國郵政又相繼在甘肅、內蒙古、安徽等地試點。國藥物流內部人士向記者坦言,中國郵政的網絡優勢目前在國內無人能望其項背,尤其是在一些農村地區,像國藥、九州通這種網絡基本覆蓋全國的公司,有時候還得與中國郵政合作才能完成配送。另外,各地郵政與當地政府之間的良好互動,也是其他公司所不具備的。

  順豐也介入了醫藥物流。2014年3月,順豐單獨成立了醫藥物流事業部。目前,順豐醫藥取得了GSP認證及第三方物流許可,規劃自營醫藥倉7個,已落地4個(廣州、南京、成都、西安),總倉儲面積超過80000平方米;已建成投產26個專業醫藥中轉場,零擔幹線網絡覆蓋全國22個省、逾960個區縣;服務客戶有哈藥集團、華潤三九、賽諾菲制藥、廣藥集團等。

  京東同樣不甘落後。4月8日,京東醫藥物流與安徽華源醫藥在安徽太和華源物流園區簽署了醫藥雲倉合作協議。目前,京東醫藥物流已在山東、湖南、河北、安徽等地開展業務,和國藥集團、紅運堂、華濰藥業、福康藥業、廣林藥業進行合作,可提供符合GSP認證要求的商品驗收、入庫、存儲、養護、出庫等服務,覆蓋幹線配送、終端配送等各環節。

  敦豪快遞(DHL)等外資巨頭也踴躍“入夥”。2017年8月,上海醫藥集團與DHL中國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拓展在醫藥、大健康產品、醫療器械領域的第三方物流倉儲、配送及增值服務等業務。

  隨著更多第三方物流的進入,將令原有的醫藥配送公司面臨不小的生存壓力。不過,業內人士同時指出,藥品流通整個流程相對專業,專業化服務將成為企業核心競爭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